勿忘国耻,强我中华 ——校社联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12-16


一九三七,倭寇祸华,奸回炽盛,屠我城邦。六朝古都,血流成河,几无遗民,举国同伤。 浴血奋战,抗日有成,民族觉醒,独立解放。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八十二载,青史昭彰,生生不息,山高水长。

为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缅怀为国捐躯的英雄烈士,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于124日至15日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校社联全体成员、院社联及各社团代表参与其中。

 影展幕幕诉国殇,浓浓哀思铭心间

1211日晚,由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读者协会承办的南京大屠杀主题电影展播活动于图书馆二楼展播室举行。我校学生社团代表200余人参与本次电影展播活动,展播室座无虚席。

影片《南京!南京!》围绕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展开,重现当年幕幕国殇。日本侵略者残酷暴戾,无辜百姓痛哭嘶喊,南京城昔日繁华尽成灰烬。然先辈军民满怀热血,奋起抵抗,以身殉国。眼观此幕,观影学生双目紧盯,双唇紧闭,手攥成拳,因侵华日军的肆意杀戮而义愤填膺,因白骨森然的万人坑而潸然泪下,更因甘于为国为民献身的爱国军民而肃然起敬。

影片展播毕,观影学子杜文瑜表示:“影片使大家真切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无情,今天我们祭奠死难同胞,绝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我们新一代青年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报效国家。让南京、让中国不再有阴天!”

默哀宣誓思先人,青年立志当奋起

1213日中午,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于校训石广场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默哀宣誓活动,广大学子参与其中。

参与学子身着黑色,佩戴团徽,整齐列队,静寂默哀。跋涉文学社代表深情朗诵原创诗歌《且敬山河,英魂不朽》,激昂颤抖的诵读声流露出对逝者的缅怀和奋发报国的坚定决心。校社联副主席刘天一诵读祭文,深痛悼念在南京浩劫中不幸罹难的三十万中华儿女,告慰先辈英灵。天意难量,丁丑国殇。东瀛倭寇,祸我炎黄。愿国泰民安,福祉永驻。愿世界同兴,和平永存。声声痛诉国殇,句句深入人心。

十三时整,防空警报鸣响,参与学子低首默哀,追忆30万死难同胞、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默哀结束后,校社联主席李若含带领全体人员在校训石前许下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热爱祖国,珍爱和平的铮铮誓言。最后,参与学子依次在公祭横幅上签名,表明其奋发图强振兴中华的决心。

幽幽烛火祭金陵,愍愍之思慰逝者

烛光摇曳,思念冗长。1213日晚,校社联于校训石广场举办烛光祭活动。

82年前的南京,满目凄凉,颓垣残壁。82年后的南京,八街九陌,华灯璀璨。虽繁盛如此,吾辈青年也应时刻牢记苦难历史,立我强国决心。校训石前,在场学生共同观看了南京大屠杀相关视频。面对穷凶极恶,暴戾猖狂的日本侵略者,先辈军民不畏不惧,誓死抗争。乾元国学讲习社的原创诗歌朗诵《南京!南京!》,表达出祈愿和平,永矢弗谖的坚定信念。最后,师大学子聚围成环,手捧红烛,庄重肃立,追忆血泪国殇,祈愿逝者安息,国家无恙。

国之痛,民之哀,南京伤,岂敢忘。活动期间,校社联还在万人餐厅西南角设置照片展、寄语征集墙,同时向学生社团征集南京大屠杀主题手抄报,通过种种途径祭奠国殇。

有些重大历史时刻,往往因其影响深远,成为一个民族的恒久记忆和人类文明的启示性资源,而这些资源不仅属于历史,更属于未来。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于学生而言,长存的不仅是内心深处的悲恸,更是对和平与正义的向往,是血液里流动的对同胞、对家国的爱。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牢记历史,奋发图强,修栋梁之材,立鸿鹄之志,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校社联副主席赵爽如是说。此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启示师大学子铭记历史,不忘国难,以史为鉴,奋发图强,激励师大学子坚定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社团联合会 王 楠 责任编辑 乔 芳)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