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体学生中开展科学学习方法大讨论的通知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4-03-07

各基层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师大学子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培养良好学风,擦亮“学在师大”的名片,助力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学学习方法大讨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3-4

二、活动主题

学而有法 笃行致远

三、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科学学习方法大讨论,引导大学生打破传统的学习模式,了解更多记忆的方法、组织和梳理知识的方法、管理学习资源的方法等,并在掌握多元化学习方法的基础上探索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以科学的知识建构策略和学习方式为支撑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获得感。

四、主要形式

(一)“科学学习方法专家谈”系列主题讲座

邀请校内外学术造诣深厚、教学成果突出、对学习方法有深入思考的专家学者讲授公开课,围绕既定主题,结合自身求学、科研、教学经历等以专题报告的方式与同学们面对面讲解交流、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开拓思维,理解掌握科学多元的学习方法。

(二)“科学学习方法榜样说”系列主题沙龙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将26个学院(部)、书院分为5组分别举办主题沙龙,分别推荐优秀校友、国奖获得者、推免研究生等学习效率高、学习效果好的学生作为访谈对象,分享日常学习心得和经验,由教师总结点评,旨在发挥身边榜样示范作用,带领同学们在比较中思考、在借鉴中收获。

(三)“科学学习方法青年汇”系列主题讨论

各基层团支部、班级依托主题团日活动、班会等形式,深入探讨什么是科学学习方法、如何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引导全体学生普遍参与、积极发声、集体受益。每个支部活动期间至少开展一次支部内大讨论活动,鼓励开展跨年级跨支部的联合大讨论。

五、工作要求

1.深入调研分析,加强组织引导。“科学学习方法大讨论”是促进全校学生提升学习效率、增强学习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各基层团委、团支部要高度重视,深入学生班级、团支部开展调研指导,了解学生当前在学习方法应用方面的现状与困惑,制定工作计划,推动活动高效落实。

2.鼓励形式创新,提升活动实效。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大讨论活动,在内容上充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在形式上积极创新,鼓励走出教室,充分整合育人资源,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大讨论,确保活动效果落实落细。

3.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广泛参与。大讨论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目标不跑偏,举措有实效。要确保全体同学都能参与到大讨论中并积极发声,讨论既要有深度探讨,也要有自由发言,注重在讨论交流中通过思维碰撞实现互学互鉴。

4.积极选树典型,注重宣传推广。各基层团委应深入团支部指导和参与大讨论活动,积极推选典型活动案例,充分利用校内媒体大力宣传引导,及时展示创新举措、活动成效。每个基层团委至少报送一个大讨论活动视频资料参与校级优秀活动评选,校团委将给与一定经费支持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

材料报送要求:大讨论活动新闻稿件请及时报送至校团委宣传部。“科学学习方法青年汇”系列主题讨论活动影像资料请于426日之前报送至校团委组织部。视频要求为mp4格式,横屏录制,像素不低于1080P

 

校团委宣传部邮箱:hnsdtwxcb@163.com

校团委组织部邮箱:hnsdtwzzb@163.com

 

党委学工部 教务处 校团委

202437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