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2017年艺术教育工作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415

2017年,艺术教育委员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工作要求,按照学校总体工作安排,组织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的公共艺术教学等常规工作。同时,协调、组织音乐舞蹈学院、美术学院等师生参加省内外艺术比赛、演出、展览等艺术教育活动,不断完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管理、运行机制,不断推动我校艺术教育的持续发展和稳步提高,努力用艺术去感染熏陶每一个学生,促进学生个性能得以和谐发展,促使校园艺术氛围得以快速形成。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艺术教育管理工作机制健全

在上一年健全全校艺术教育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相关规章制度的落实工作。比如:开展全校性艺术教育调研;在校内进行公共艺术教育的课堂检查和课下座谈;全面开展大学生艺术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1、加强领导,机健全构

艺术教育委员会,负责对全校的艺术课程教学、艺术实践活动和相关的管理工作做出全面的规划和统一的部署。由副校长担任艺术教育委员会的主任,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等部门的负责人担任艺术教育指导委员成员。作为常设的艺术教育管理机构,负责公共艺术课程的管理、全校性艺术活动的组织和校级大学生艺术团队的指导工作。

2、提高认识,完善制度

我校历来重视大学生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工作,今年对原来制定的《河南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委员会职能》进行了修改,对公共艺术团体的指导等方面进行了补充。

(二)统筹安排,组织到位,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有序开展

2016年艺术教育评估工作之后,我校继续将艺术教育作为学校重要工作来抓。学校制定 “十三五”事业发展计划、《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均把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推动艺术教育工作列入规划、要点,强调“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加强学生艺术教育。第一课堂面向全面学生开设公共艺术理论与欣赏课程,第二课堂以大学生艺术社团为主要授课对象开设艺术实践课程”。同时要求公共艺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把审美能力的培养渗透在各个教学内容和环节中,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提高审美创造能力,同时拓宽思路从多元的角度把学生审美素质的培养延伸到现代科学技术以及民间艺术传统之中,深入到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之中。通过艺术课程教育,使美学理念启迪诱导学生对艺术美学的感悟,大大激发了学生对艺术美感的感触。

(三)精心组织,实施到位,学生艺术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1、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有序开展

文化遗产活动月是我校多年举办、影响较大的文化艺术活动,今年是举办该活动的第十二个年头。

610日上午九点,大学生非遗保护协会承办的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在万人餐厅西门外举行了开幕式。师生们参观了布贴画、面塑、剪纸、香囊等展览。晚上八点,在校训石广场举行了五彩皮影表演。我校“非协”同学表演的《鹤与龟》演得像模像样,受到了艺人和观众的一致夸赞。长垣五彩皮影艺人吕心海师傅表演了《七品芝麻官》《秦香莲》《铡赵王》《抬花轿》选段。最后,打斗激烈的《战洛阳》把演出推向了高潮,观众们大呼精彩。

通过活动,师生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亲密的接触和直观的了解,提高师生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活跃校园文化气氛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完成“第十三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曲目的推选及报名工作

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自2000年起开始举办,由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高校京剧委员会发起,每届大会都会吸引全国各省市高校的师生和京剧艺术界的艺术家、资深票友参加,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中国传统国粹文化的继承与传播,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参赛师生也不负期望,在往届的京剧赛中均获得了喜人的成绩。为在本届比赛上彰显我校公共艺术工作的成效和师生良好的文化素养,校艺委要求戏曲艺术社团的师生们在平时的学习训练中就要注重积累,从年初便开始积极准备参赛剧目,校艺委与专业教师对已准备完成的16个曲目中优中选优,最终推选出8个曲目参赛。但因比赛举办时间在十九大召开期间,最终取消。

3、完成“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省内报送、展演工作

2016年,教育部下达《教育部关于举办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校艺委积极响应,根据活动要求,分别与相关学院领导进行沟通,结合学院特点、优势,安排、动员广大师生参与本届展演的节目准备工作。

此项活动得到了相关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师生积极参与,经过构思、排练,今年年初各类作品基本成形;6月校艺委张伟副主任前往相关学院查看展演作品的准备情况,并根据教育部的活动要求,提出了整改意见。各相关学院按照张伟副主任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对作品的整改和提升,共推选出音乐舞蹈类节目8个、微电影作品6个、书画作品22幅、艺术教育科研论文13篇,于9月份报送省教育厅参加省内评选。经过省内专家评选,我校的2个舞蹈作品《梦.木兰》、《汉画.槃鼓星云》,1个器乐小合奏《第二圆舞曲》,22幅书画作品 ,4篇艺术教育科研论文均入选省内现场展演活动。

4、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我校深入开展

1)校京昆艺术研习社,是由艺术教育委员会下设的学生戏曲社,以学习和表演国粹京剧为主,在校园中传播中华艺术,展示国剧。京昆社以“11加一”模式开展活动,即坚持每周举办一次戏曲知识培训,由老团员以老代新的方式对新加入的成员进行面对面的戏曲知识培训;坚持每周至少举行一次戏曲演唱排练活动;每年至少举行一次面向全校师生的戏曲演出。团员们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凭着滴水穿石的毅力,不仅在校园中树立了优秀艺术团体的良好口碑,更在全国高校京剧活动中获得了较好的评价,成为我校艺术教育活动的一个优秀品牌。

重阳节前夕,京昆艺术研习社与老干部处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国粹情系重阳联欢晚会。晚会中,师生同唱国粹,共度重阳。

1217日下午,京昆社的同学们在音乐厅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折子戏专场,表演了《六月雪》、《锁麟囊》优秀传统曲目等唱段。同学们的表演有板有眼,韵味十足,精彩的演唱博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2118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主办,我校承办,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倾情演出的2017年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在音乐厅成功举行。
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包含戏曲知识讲座、两场戏曲专场演出等内容。校艺委主任李雪山副校长、张伟副主任、校团委、校党委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50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戏曲知识讲座与折子戏专场表演同时进行。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付和尚、尚小双、刘艳丽,河南曲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河南省青年演员戏曲大赛金奖获得者连艺萌,优秀青年曲剧演员尚珍珍、董渊博、毛小宇等逐一登台,为我校师生表演了《挂画》《空城计》《黛玉葬花》《拷红》等中国传统戏曲名段。互动环节中,现场同学踊跃上台,向戏曲艺术家们学习了戏曲表演基本功中的手绢功,在艺术家们耐心的讲解和主持人幽默风趣的介绍下,现场师生不知不觉中学到了许多戏曲基本知识。
下午,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多名优秀国家一级演员及青年演员共同表演了现代婚姻家庭戏剧《婚姻大事》。艺术家们以娴熟高超的表演技巧、节奏分明的情感拿捏、丰富多彩的人物造型,刻画了一个个灵动鲜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将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表现得淋漓尽致,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上的盛宴。

此次活动的举办,是一次丰盛的文化艺术盛宴,不仅使学生们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净化了心灵,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能力,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师生们的民族自信心,激发热爱民族文化、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感!

5、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成效显著

1)“莎士比亚剧社”走进河南大学

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号召,长期坚持开展活动。不仅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了高雅艺术的熏陶,提高了审美能力,更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好地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

自去年我校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河南大学艺术学院“人民音乐家——马可作品音乐会”之后,今年5月我校外国语学院莎士比亚剧社又走进河南大学音乐厅,与河南大学师生一起献上了一台莎士比亚剧目演出。整台演出共上演九个节目,我校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压轴,男女主人公一出场便吸引了观众的眼球,精湛的表演令观众为他们之间的爱情感到热血沸腾,令观众回味无穷。

此次巡演进一步推动广大学生提升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与艺术修养,帮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理解外国文化,感悟经典文学的亘古魅力,也有利于加深我校与河南大学两校友谊,弘扬我校对文化的传承和对经典的延续,展示师大风采!

2)成功举办“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合唱团暨学生舞蹈团”成立专场演出

合唱与舞蹈这两种表演形式都能够给人以直观的艺术享受,它对增加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加强协作精神,提高他们的音艺术修养、丰富想象力、扩大视野等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校艺委发起成立了学生合唱团、学生舞蹈团,其成员由学校各学院热爱歌唱、舞蹈艺术的学生组成,以推进学校大学生日常高雅艺术修养的提高与弘扬优秀文化艺术为宗旨。
12
2日晚, “歌舞青春·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合唱团暨学生舞蹈团成立专场演出”在音乐厅举行,副校长、校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雪山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校艺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校5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此次活动的举办,不权展示了我校学生合唱团、学生舞蹈团专业精准的合唱艺术和舞蹈艺术,更是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在落实十九大精神,响应党和国家对高等院校文化建设的新要求,推进教育与艺术高度融合的有益探索。

成立学生合唱团、学生舞蹈团,是我校大学生社团开展艺术教育活动的重要活动形式,不但能提高我校学生的艺术修养,培养他们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而且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造高品位的艺术氛围、精神氛围,并对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起重要的作用。通过合唱、舞蹈实践来达到培养学生具有健康的审美观、高尚的情操、完美的个性,能适应并推动社会发展的“四有新人”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合唱团成立的演出视频一经推送,其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北京电视台“‘天涯共此时 冰雪加速度’2018 BTV环球跨年冰雪盛典”节目组的关注,并诚邀我校学生合唱团到北京水立方参加“2018 BTV环球跨年冰雪盛典”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加油的活动演唱!1223日晚,我校学生合唱团完成了节目录制并将于1231日晚在北京卫视与数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著名歌唱家及当红歌手同台表演。此次活动,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展现了我校师生的良好形象,加深了我校与主流媒体的合作!

6、成功举办“首届中原大学生微电影节校园巡展暨创客微影视孵化基地基地揭牌”活动

128日下午,首届中原大学生微电影节暨创客微影视孵化基地揭牌仪式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校艺委、文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和河南大学出版社的领导共同为基地揭牌。

中原大学生微电影节是由河南省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河南大学文化产业基地及河南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在河南各高校设立大学生创客微影视孵化基地,指导大学生创作并广泛征集作品,孵化并挖掘一批有思想,有情怀,有潜力的微影视作品。活动自开展以来,获得了省内20余所高校的积极响应,征集作品四百余部,网络点击量几万次,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二、2018年工作设想

(一)指导思想

2018年,校艺委将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以全面提高学生艺术素质为宗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艺术教育工作的精神,认真做好我校艺术教育工作,根据我校实际认真开展艺术教育系列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以学校新学期发展计划为指导,大力推行艺术特色教育,促进我校艺术教育的新一轮跨越式的发展,使艺术教育活动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学生人人参与、人人喜爱、人人受益的校园艺术氛围。

(二)基本原则

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全体学生、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方针,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三)主要目标

通过艺术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我国优秀的民族艺术文化传统,提高文化艺术修养,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培养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陶冶情操,发展个性,启迪智慧,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工作内容

1、继续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依托学生社团开展戏曲培训、表演等,组织参加 “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人员的选拔及曲目的选定工作及做好“2018年河南省戏曲进校园”的演出宣传接待工作;

2、做好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宣传、演出等相关工作;

3、举办“2018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包括:民间文艺展演、多剧种戏曲展演、非遗知识宣传、非遗知识讲座、非遗技能培训、大学生传统才艺比赛等。

4、监督、指导学校艺术团体(含京昆艺术研习社、学生合唱团、学生舞蹈团)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鼓励作品创新,引领我校艺术活动的发展,提升我校艺术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5、继续组织全校公共艺术教育和艺术实践、交流等活动(这些工作是本单位常规工作,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该工作)。

  

                                                                                                                           2017年12月20日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3-3325872 传真:0373-33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