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788

河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秉承“学术立校、教授治学”的理念,先后召开全体委员会议5次,通讯审议3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评价及学风建设等方面切实履行了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的工作职能,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学科建设方面主要审议了“河南师范大学优势特色培育学科综合评审立项结果”、“审议我校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遴选方案”、“审定第九批河南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建议名单”、“审定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直接认定推荐学科名单”、“评选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择优遴选推荐学科”等文件方案和推选名单, 对学科建设、管理等学术事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委员们对我校学科与国内外同类学科的优劣态势比较、影响学科发展的主要问题以及对发展规划的调整、提高学科整体实力的新举措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2.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围绕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人才引进、职岗评聘等方面开展工作,主要议事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职岗评聘:评议并表决通过外审的校特聘教授申请人是否聘任人选4人,初步形成了我校校级特聘教授职务评聘基本制度和程序。 (2)人才工作:审议推荐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第二届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人选2人、2017年度河南省二级教授人选4人,推荐河南省高校青年9人、评议并表决我校2017年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聘教授讲座教授推荐人选4人、选拔河南师范大学校级骨干教师20人等国家和省市人才计划的申报人选。3特聘教授考核:完成了我校15位校特聘教授年度考核工作。

       3. 科研建设方面通过全体委员会议和通讯评审等方式,组织审议了“第二届校特色与应用研究基地评审结果”、“河南师范大学2016年度教育科学研究基金评审结果”“河南师范大学杰出青年人才培育基金拟资助推荐名单”“河南师范大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拟资助推荐名单”。

       4.推进师德学风建设。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学术专业优势,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规划、咨询建议和总结。针对举报我校老师一稿多投和剽窃他人成果反映,学术委员会专门召开了会议,听取当事人陈述,在认真核对事实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了意见。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术不端行为一向采取“零容忍”态度,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5.院系学术委员会根据职责平时能够正常开展工作,在院系学术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1.委员中青年委员人数尚少。

       2.委员因退休、调离等原因变动大,补充不及时。

       今后,校学术委员会将高度重视学术组织机构建设,紧紧围绕学校的学术事务,依法依规积极履行职责,在学校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各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努力为提升学校学术水平和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3-3325872 传真:0373-33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