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586

2019年校学术委员会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根据学术委员会工作职责,先后召开全体委员会议2次,通讯审议3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评价及学风建设等学术事项中,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的工作职能,有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1、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围绕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人才推荐、职岗评聘等方面开展工作,主要议事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推荐河南省2019年度“中原千人计划”—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人选1人;(2)人才工作:推荐推荐河南省2019年度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选8


2、科研方面


通过全体委员会议和通讯评审等方式,组织审议并通过了《校2019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培育基金、青年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校2019年度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评审结果》《2018年校教科基金评审结果》和《河南师范大学2019年学术专著出版资助结果》等议题。在各个项目基金申报审查工作中,出具推荐意见60余份,伦理审查证明120余份。


3、师德学风建设


不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力度,着力形成师德学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对国内部分高校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建设情况总结和省内高校学术道德及学风建设情况的调研,结合我校学术道德及学风建设工作情况,组织撰写《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学术道德建设机制调研报告》,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学术道德与规范宣讲教育等方面的不足。同时,学术委员会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的规定以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失范行为处理相关文件,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原则,严查、杜绝学术不端事件,维护学术尊严、规范学术行为、提升学术质量。对我校研究生涉嫌论文作假的学术问题,组建调查组,在认真调查、核对事实的基础上,听取当事人陈述,召开专门会议,认真研判并形成相关认定意见。


    4、制度建设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法》和《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结合我校的各项政策和规章制度,已完成《河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河南师范大学学术道德与伦理委员会章程》《河南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河南师范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河南师范大学院系学术委员会规则》修订发布工作。使学术委员会及秘书处各项规章制度日趋完善,学术工作程序更加合理规范,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有力保证了学校学术工作扎实推进。

 

    5、学院学术委员

 

    在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学院学术委员会按照职责能够顺利开展工作,在学院学术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6、存在的问题

 

    1.科研伦理审查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和优化

 

    2.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宣讲教育力度还需不断加强

 

   今后,校学术委员会将高度重视学校学术组织机构建设,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学术事务,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宣讲教育工作,积极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在学校各项学术事务中充分发挥作用,全力提升学校学术水平,提升学校内涵,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把学校建设成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3-3325872 传真:0373-33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