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2020年艺术教育工作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205

一、创新举措

1.提炼部门文化

校艺委立足部门工作职能,梳理、明确工作理念。确立“立德树人,美育启智”的工作思路、“最美奋斗者”的工作角色、“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美育目标、“人格教育、情感教育、艺术教育”的美育本质、“尽善尽美、美善合一” 美育愿景等。

2.设计艺委logo,提炼艺委工作理念和工作要求。

以“艺”字为基础元素进行角度和色彩变化,集学校艺术理念和艺术活动体现。

 3. 积极开展学校美育活动品牌创建

举办“美育大讲堂”开讲仪式暨第一期美育讲座;组织“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百年华章”首届美育文化节之“魔幻京韵”专场演出。

二、重点工作

1.完成河南省第六公共艺术评估工作

校艺委按照通知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组织材料、迎接专家评估,圆满完成第六轮艺术评估工作。

2.第十六届非遗文化月顺利开展

本届活动月从59日至612日,共举办相关活动十一场,受到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拓宽了师生视野,加深了师生对非遗的了解。

3.积极完成省教育厅组织的各类艺术活动及项目推荐工作

1)组织参加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展演活动

我校工坊参、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受到现场评委专家的高度评价。

2)组织参加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百首红歌接力唱”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制作视频2部,入围全省教育系统现场展演。

3)组织申报推荐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校艺委通过校内宣传、报名、召开研讨推荐会,最终推荐文学院的《怀梆》代表学校参加省内评选。

4)组织申报河南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计划”相关工作并完成申报。

5)组织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所示范馆”工作。

4.指导学生艺术社团开展活动

校艺委本学期指导艺术社团开展各类街演16场,举办专场演出1场,参与校内演出8场。

5.开创项目培育工程

做好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项目及全国高校京剧活动培育工程。

三、表彰奖励

1.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我校“木版年画工坊”、“中华优秀传统音乐传承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案例均获得一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2.在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取得创作奖1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4项。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3.在河南省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百首红歌接力唱”我校荣获特等奖。


2021年6月18日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3-3325872 传真:0373-33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