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剧作家陈涌泉回母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1-04-25浏览:2246设置

 

    “每一个学生就像一只风筝,是老师把我们送上青天,无论飞得多高多远,总有一根线在牵连。回到师大,就像回到了家!” 
    4月18日,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国家文华大奖获得者陈涌泉先生应我校文学院邀请回母校作了一场题为《戏剧视野里的名著改编热——从鲁著改编热到赵氏孤儿年》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党委书记聂立清主持了报告会。600余名师生与会聆听。
在报告会开始前,陈涌泉先生把同学献上的鲜花,躬身敬献给在坐的自己大学的辅导员平原老师!雷鸣暴雨般的掌声顿时在偌大的报告厅里响起。
    陈先生由世纪之交的鲁著改编热及2003年的赵氏孤儿年谈起,结合《阿Q与孔乙己》和《程婴救孤》的创作过程谈起了古典戏曲的现代转换问题,他认为戏曲的转换应与当前的社会发展、审美价值及视觉认知等相适应,发掘古典戏曲中的现代性,力求让经典重现。接着,他谈到了现代转换的原则及结构上的转换要求。他主张古典戏剧的现代转换一定要建立在对传统文化尊重的基础上,保持它固有的美学意韵不变,推陈出新,使古典戏剧能与现代人的眼光相融合,从而发掘出新的活力和含义。
 在陈先生的讲解过程中,大家一边观看他改编的《程婴救孤》,他改编的这部剧作独出新意,融合了他自己独特的审美感知,对《赵氏孤儿》的情节进行了生发和调整,从而使全剧的情节更加集中,矛盾冲突更加尖锐,人物形象更加突显,紧扣了观众的心弦,非常引人入胜,感人至深,让在座的师生认识了戏剧魅力的博大精深及现代转换的价值和意义。
这次回到20年前曾求学的母校讲学,陈先生很是兴奋,与现场的师生交流轻松、活跃,他感谢四年师大培养了他的韧性、毅力和坚持,并结合我省当前向经济强省、文化大省跨越的现状,勉励师大学子踏实、勤奋学习,为河南师大争创辉煌。
(文:韩 舒 李 静  图:米格智)
附:
    陈涌泉,文学院87级学生,现任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艺术研究院一级编剧,并获得“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科技术带头人”、“河南省自主创新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创作的大型舞台剧十多部,《程婴救孤》、《阿Q与孔乙己》、《婚姻大事》、《风雨故园》等作品在全国获多项大奖。其中《程婴救孤》获第十一届国家文华大奖第一名、文华剧作奖第一名,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的剧目第一名,2004-2005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第一名,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金奖第一名、优秀编剧奖第一名,实现我省多项零的突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