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八九级校友向我校90周年校庆捐赠珍贵纪念品

时间:2013-08-14浏览:812设置

 

 

83日上午,我校中文系八九级毕业20周年联谊会在文学院报告厅举行。为祝贺母校90华诞,八九级全体同学把一尊专门设计烧制的珍贵纪念品“姓氏图腾”绞胎瓷捐赠给学校。黑建敏副校长出席联谊会并代表学校接受捐赠。校友会办公室和文学院党政领导、八九级时任部分授课教师共同参加了捐赠仪式。

为我校90年校庆设计的绞胎瓷名曰“姓氏图腾”,雕刻的是百家姓,采用的是图形文字。图形文字是中华文明的起源,象征着传承文化、文明的大学。姓氏图腾的百家姓则代表了每一个河师大人,他们在排列形态上,呈节节高之势,象征着一代代师大人脚踏实地的奋斗历程。绞胎瓷表里如一,和而不同,暗合了蔡元培先生在北大提出的“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办学思想,表达了中文八九级全体同学希望河南师范大学海纳百川,兼容并包,尊重个性,办出特色的美好祝愿。

绞胎瓷烧制始于唐代,兴于北宋。焦作修武县的当阳峪,是当时绞胎瓷的烧制中心,也是唐宋时期的著名瓷都之一。“靖康之变”后,当阳峪炉熄火灭,绞胎瓷技艺从此失传。珍藏于国内外博物馆中的宋代绞胎瓷仅有60多件。正因为传世稀少,不为世人所知,在瓷器收藏界,是唯一连碎片都具有收藏价值的品种。

(校友办 孟超/文 八九级中文系 吕尚伟/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