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七期“五五四”校友大讲堂

时间:2018-05-08浏览:644设置

主讲人  魏冬青校友

主持人  魏海琴主任

56日上午,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办、校团委协办的第七期“五五四”校友大讲堂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化学化工学院(原化学系)78级校友、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及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长聘教授魏冬青担任主讲人。档案馆负责人、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和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等部分学生共计3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魏海琴主持。

魏冬青以“拼搏可立身,治学当大任”为主题,从自己的成长背景、求学历程和科学研究等三个方面给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深情的回忆了自己的母亲以及恩师卢锦梭对自己成长、成才的关爱与影响,讲述了自己与家人、母校、恩师、家乡的故事,介绍了自己以恩师命名设置“卢锦梭奖学金” 十多年来回馈母校心路历程。魏冬青说,一个学校要靠文化支撑,文化要靠大师支撑,卢锦梭就是河南师大大师级的老师,能以自己导师的名字设立奖学金,感到是一种荣耀。他要通过这种形式来感恩母校和导师的精心栽培,传播导师严谨治学和爱生如子的精神品格,激励一代代师大学子刻苦学习和努力奋斗。随后,他又着重介绍了自己如何连续跳级(高一考上大学,大三考上研究生,博士两年毕业),如何在化学、物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生物学交叉领域里成功实现跨界,并在铁电液晶、分子液体转动动力学、花椒素抗衰老作用等方面取得不俗学术研究成就的事迹,以此激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追求,要努力奋斗和拼搏,要积极探索,敢于创新。只要努力,河南师大培养的学生完全可以成为一流的人才。

魏冬青的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和事业成就,引起了强烈共鸣和阵阵掌声,感动了所有在场的师生。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争相提问,他逐一认真做了解答。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上台与魏冬青校友合影留念。

校友简介:

魏冬青,男,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原化学系)78级校友。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及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长聘教授,河南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师范大学校友会上海分会会长。Nature-Springer SCI期刊“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s – Computational Life Sciences”主编,“J. Mol. Graph and Modeling”“Molecular Simulation”10家杂志编委。卫生信息学会大数据应用评估与保障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国际交叉科学学会会长。现候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在母校设立卢锦梭奖学金,连续十一年资助奖励优秀学子。

他长期从事交叉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物理学以及高压物理学。首次从理论上证明了铁电液晶的存在,为寻找新型的铁电液晶材料指引了方向;发展了分子液体转动动力学理论,为离子转移动力学、介电松弛和溶剂化动力学的研究奠定了理论框架;首次实现了硝基甲烷晶体的第一原理模拟,揭示了爆炸反应的微观机理,为新的含能材料的设计指引了方向。他最近的研究工作,聚焦在生物信息学领域。把超级计算技术用于生物体系的计算模拟、人工智能模型构造和统计分析,在酶的理性改造、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和夸膜(细胞膜、通道蛋白)体系的微观分子机理研究中取得突出成就;系统开展了抗病毒(SARSHIVH5N1等)药物设计工作,特别是发现并验证了花椒素的抗衰老作用,有望申报国家一类新药;率先开展个性化药物研究,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发表文章300多篇,出版专著9部,SCI引用超过6000次,H因子50;获得横山亮次(Yokoyama Ryōji)奖,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奖,中华医学奖,上海市科学进步一等奖和上海市优秀博士生导师称号。

(校友工作办公室 王天意 邵峰琳/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李雪瑶 赵明月/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