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发布者:赵林青发布时间:2013-11-07浏览次数:608

  摘要:我国高校以素质教育为中心教育思想的教学改革正在日益深入,鉴于艺术教育对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作用以及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意义,高校中对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视力度也在逐渐加大,并设置了多样形式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艺术教育是进行素质教育的基础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针对大学生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对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等综合素质方面都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在公共艺术教育过程中仍旧存在着很多问题有待发现与解决,本文从对公共艺术教育的认识出发,对当前公共艺术教育的现状及问题做出研究与阐述,并对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出艺术教育的作用提出一些见解。
  关键词:高校;公共教育;艺术教育;问题;现状;策略
  一、引言
  艺术教育是高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同时对促进素质教育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对艺术教育的教研具有必要性与紧迫性,如何使将公共艺术教育对学生的发展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应该是艺术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关注的课题。在公共艺术教育开展的过程中,有必要对当前公共艺术教育进行充分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发现高校艺术教育公共课中存在的问题,并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策略,这不仅是对学生发展负责的表现,同时也是对高校教育改革以及社会发展负责的表现,是每个教师义不容辞的义务。
  二、对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认识
  (一)公共艺术教育的概念
  公共艺术教育属于广义的艺术教育范畴,是高校中以非艺术专业的全体大学生为对象而展开的普通艺术素质教育。其中包含美术、音乐、舞蹈等在内的许多艺术形式所组成的课程,包括对教育对象开展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通过培养学生的艺术素质来促进学生更加全面的发展。公共艺术教育区分于专业艺术教育,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教育教学对象群体不同,公共艺术教育面向专业艺术教育之外的全体学生,主要作为高校学生非专业类学习课程;其次教学内容不同,公共艺术教育相比较专业艺术教育教学涉及的面更广而不深入;再次教学目的不同,专业艺术教育更加趋向狭义的艺术教育概念,主要培养更加具有专业素质的学生,而公共艺术教育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艺术素养,陶冶学生情操等。所以公共艺术教育具有自身鲜明的特点,对公共艺术教育加深认识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的也是与专业艺术教育不同的三个方面。
  (二)公共艺术教育的意义
  1.公共艺术教育以全面发展理念推动素质教育深化。公共艺术教育能够使学生掌握一定程度的艺术知识,具备艺术修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念与审美能力,符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和谐发展人才的教育目标,同时也是素质教育发展的基本要求。
  2.公共艺术教育有利于开展德育、美育。公共艺术教育使开展的德育、美育的重要途径。教育家朱永新曾提出:“艺术之美其基础在于真,其前提在于善。”可见公共艺术教育在培养学生道德,树立学生正确认识真、善、美的意识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公共艺术教育中,许多艺术作品抒发着人们真实的情感,有利于使学生在对优秀作品的学习与鉴赏中促进德育、美育的发展。
  3.公共艺术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艺术具有“以知感人,以情动人”的魅力,在学生进行艺术学习是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感受到艺术带给人们的震撼与反思,同时使个人的生活更加丰富,所以公共艺术教育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公共艺术教育具有社会教育功能。艺术中蕴涵着经典的真理与经验,孔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所以公共艺术教育不仅可以给予学生知识,也可以给予学生理想与价值观,是学生能够面向更高的方向发展。
  三、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中的问题
  我国教育部于 2006 年颁布《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强调了高校中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并在具体实践方面给出了很多指导性建议,虽然在这些指导性文件的作用下高校大学生在艺术素质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仍旧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需要重视与解决,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公共艺术教育在高校中的地位有待提高虽然公共艺术教育在高校中普遍得到意识上的重视,但是在课程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表现出在实践过程中效果不让人乐观的尴尬现状。一些高校公共艺术教育体制不健全,缺乏专门的机构设置,使公共艺术教育欠缺独立科研的自主性,同时也欠缺了在师资方面的建设。
  (二)公共艺术教育缺乏顶层设计,教学内容杂乱根据教育部颁布的相关文件规定在公共艺术教育中限定选修课程包括音乐鉴赏、美术鉴赏等八门课程,但是在学生选修的过程太过具有任意性,教师在申请课程方面又具有随机性,使整个公共艺术教育表现出由于缺乏顶层设计而没有章法,同时由于一些高校的条件限制,使课程根据教师的变动而变动,严重影响了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学质量。
  (三)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背离“公共性”
  高校公共艺术选修课面向全体大学生,具有“公共性”的特点,同时公共性也是其重要特色,但是在大部分高校中我们都可以发现在一些高校组织的演出中,形成了对个别学生的依赖,使这些学生成为了“艺术特长生”,同时这一批学生在平时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会多于普通的学生,使普通学生缺乏了表现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背离了公共艺术教育的“公共性”特点。
  (四)学生艺术基础参差不齐
  在公共艺术教育中。表现出学生艺术素养参差不齐的现状,导致这个现状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在学生进入高校以前由于面对较大的学习压力,并没有太多精力专注于艺术素养的提升;二是有些学生接受过一些相对较专业的艺术教育而有些学生接触专业性艺术教育的机会较少。这两个原因导致学生艺术素养存在差异,不利于教学的开展。
  四、解决高校公共艺术教育问题的策略
  (一)意识与行动上的重视并行
  在高校艺术公共教育中,行动上的重视必须跟进意识上的重视,不能将重视只停留在认识上。高校应该确立公共艺术教学的地位,成立独立的公共艺术教育机构,通过适当加大投入完善公共艺术教育设施、建设高素质公共艺术教育教师队伍,确保公共艺术教育科研能够更加具有独立性与科学性,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够为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对教学课程进行合理规划
  目前公共艺术教育形式多样,主要以任意选修课、限选课的形式出现,忽略了高校公共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的特点,同时也造成了教学课程混乱,所以在教学课程中要从整体合理规划,首先可以设置公共艺术必修课程,将一些艺术基础性知识与理论课程设置成必修课,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具有艺术基础,对学生以后的个人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其次严格把关课程申请,在确定教师自身修养的基础上开设课程,保证课程的指令,同时尽量不出现如教师变动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
  (三)教学中认识学生差异性,因材施教
  在公共艺术教学中,学生艺术素养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所以教师应该在认识并承认这些差异的同时做到因材施教,教师应该对学生有大致的了解,根据学生的基础差异来进行教学内容难度的选定,也可以在保证全体学生学习进度的同时适当对基础较差的同学进行辅导,争取以最快的时间将学生的艺术素养培养到一个水平线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