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盛宴,非遗校园

发布者:赵林青发布时间:2016-10-13浏览次数:405

  

京歌《大唐贵妃》  

京剧《杀庙》  

京剧《锁麟囊》  

京剧 《大登殿》 

    参加演出的部分演员与丁永祥教授合影

  

    9月24日下午,由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河南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委员会、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场活动是河师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承办的“文化遗产进校园京剧演出专场”在帕瓦罗蒂音乐厅成功举办。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负责人丁永祥教授等嘉宾应邀出席活动现场。

此次演出汇集校内外诸多优秀曲艺演员,给热情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让大家近距离欣赏国粹——京剧的厚重底蕴。演出在新乡市群艺馆模特队的京歌《大唐贵妃》中拉开序幕,翩翩起舞,扣人心弦。随后,作为《锁麟囊》点睛之笔的折子戏《一霎时》带我们感受了一个善良富贵大小姐,无奈沦落成保姆时的哀怨悲切;《穆桂英挂帅》更是慷慨激昂,杨家女将穆桂英保家卫国、毅然出征的事迹演绎得感人肺腑,可谓巾帼不让须眉;京剧《渭水河》讲述周文王求贤若渴,屈尊为姜尚拉车的故事,令人敬佩;《大登殿》则再现了薛平贵得到代战公主的援助,攻破长安、清算余孽的情景,令在场观众回味悠长。京剧曲目各具特色,出场的演员们将角色演绎的淋漓尽致,引在场观众的阵阵叫好声。现场观看节目的老一辈的爷爷奶奶们表示,希望此类专场活动能够多多举办,为正在消逝的民间戏剧提供重归舞台的机会,也使真正热爱京剧的戏迷们能够汇聚一堂,一同享受传统文化带来的愉悦。

    此次活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用心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极性,不仅能够让更多的人来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也为当代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增添了一抹国粹的气息。此外,“非遗进校园”活动为社团发展注入了活力,体现师大学子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视。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常君科张雪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