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2016年“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闭幕式圆满举办

发布者:赵林青发布时间:2016-11-15浏览次数:417

  

11月12日下午,由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河南师大艺术教育委员会与河南师大中原非遗研究中心主办、河师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的“非遗进校园”闭幕式暨校园巡回演出活动在河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华峰老师、校艺委副主任张伟老师和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负责人丁永祥老师应邀出席活动现场。

“非遗进校园”活动是河南师范大学一年一度的了解、感受、学习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品牌活动,简称“非遗月”。本次的“非遗进校园” 活动历时一个半月,相继在帕瓦罗蒂音乐厅、校训石广场等场地举办了京剧、四平调、河洛大鼓、河南坠子等专场演出。

闭幕式伊始,张伟老师发表讲话。他率先肯定了“非遗进校园”活动的独特意义,表示“独特的民俗形式是我们在以往的历史中留存下来的,也是我们鲜明的历史遗迹”,鼓励大家响应“保护非遗”的号召。随后,丁永祥老师分享了近期跟进活动的深刻见解和感受。他对各个专场艺人们的辛勤表演表示感谢,并强调了当代大学生和国家相关人士必须重视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必要性,以及大力推行文化产业对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两位老师的动情讲话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校园巡回演出在“狮子鼓”惊天动地的鼓声中拉开序幕。只见一字排开的十面大鼓在艺人们的掌控下声势夺人,震天的鼓点与舞动的狮子相呼应,展现着表演者的热情,也点燃了场外的气氛。半个小时表演后,象征吉祥的狮子舞告一段落,紧接着是极具文化内涵的“哼小车”表演。这一寄托着人民美好愿望的表演形式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随着 “怀邦划旱船”节目开始,场上多彩的道具和艺人灵活的演绎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与此同时,巡回至东区餐厅及西区万人的节目也获得了较大的反响。据悉,此次巡回演出从东区花坛出发,途径东区餐厅、万人餐厅东南角、学府餐厅,并最终在万人西南角圆满落幕。活动途中吸引了众多同学和附近居民前来观看。一名跟随了全程的16级新生表示,此前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的非遗文化巡演,这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民间艺术的机会,也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希望校园内能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在社会主义接班人心中埋下传承的种子。

此次活动是“非遗进校园”系列的活动的终章,既是对本学期 “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总结,也是一个让广大学子再次近距离接触民俗文化的良好契机。不但能够彰显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文化遗产,更发挥了河南师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作用,体现当代大学生用心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极性,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助力。正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社长刘惠明所说:“闭幕式的完美落幕标志着此次活动的完结,但并不意味着非遗传承的完结。保护非遗,我们永远在路上。”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李筱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