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挥洒激情:师大学子在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大放异彩

发布者:赵畅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32


通讯员李诗蕊 高凡 刘佳怡

 

  “给,这是你的早餐,拿好哈。”1026日凌晨,在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的一楼的midi音乐教室中,我校民族管弦乐团团长、2021级音乐与舞蹈学院贾金坤正在为民族管弦乐团成员分发早餐,有的成员则在帮忙搬饮用水和乐器。十几分钟后,他们坐上学校准备的大巴车,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带着作品《云山雁邈》踏上了前往河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场地的路途。

   

    1025日至31日,河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展演活动于郑州师范学院嵩山学堂举办,组委会共收到各类艺术作品3000余件,经评选,最终选拔出全省64所高校的283件优秀作品参加现场展览、展演,是河南省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我校共11个作品、2个案例入围并参加全省展演,其中艺术表演类作品4个、学生艺术作品7幅和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2例。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系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的省级展演阶段。据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由教育部主办,每三年举办一届,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

    “学校从2021年就开始培育,演员也换了两批,自今年三月份接到全省举办大艺展的通知后我们就开始准备。同学们也格外珍视此次宝贵的机会,几乎每天除了上课就是排练,虽然很辛苦,但大家都非常认真、投入,每个人都能按时参加每次排练,从不会迟到早退。” 2020级音乐与舞蹈学院王博是音乐剧《奇怪的坛子》的负责同学,一直在协助指导老师进行该剧的排练指导与组织。王博还介绍道:《奇怪的坛子》是一部原创剧,由当代我国著名教育家、美学家、舞蹈家吕艺生创作并指导的音乐剧。该剧以真实故事为背景,展现了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讲的是抗战时期,我国物理学家赵忠尧教授隐藏身份打扮成乞丐模样独自带着极其珍贵的50毫克镭一连走了几个月,将镭带到了长沙清华校区的故事。今年暑假,在校集训期间,吕艺生莅临我校指导排练20余天。“虽已80多岁高龄,但吕教授每天能陪着我们排练,一站就是6个小时。”王博语气中充满了钦佩!在戏剧专场展演结束后的专家点评环节,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李红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谷公胜等专家评委该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我校民族管弦乐团共有65人,乐器种类分为弹拨乐、管乐、打击乐和弦乐。”贾金坤对乐团情况进行简单介绍。由于乐团人数较多,组织排练就成为一个不小的挑战。“乐团中有很多面临考研的学长学姐,时间较为紧张,为了学校的荣誉,他们都贡献出了自己宝贵的时间,全部参加了展演。”贾金坤感慨道。谈及曲目的独到之处,贾金坤表示:“《云山雁邈》由潮州筝曲胡笳十八拍改编而成,从主题发展、变奏、重构,都再现了汉唐大曲遗风,以及潮州音乐的恢弘大气。”独具匠心的编排与选材,展现了我校浓厚的文化氛围与学子们昂扬的精神风貌。最初,总曲谱时间超过大艺展官方要求时长,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乐团指挥谢世超积极与作曲人联络沟通,对曲谱进行了删减完善,保障了展演的顺利进行。



    除参展人员对作品的用心付出,学校也给予了有力的后勤保障。“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充足的早餐、往返大巴、人身保险等保障,以及老师随时随地的关心,都是我们能在台上有出彩表现的重要支撑。”舞蹈展演节目《诗意的呼唤》团队成员2022级音乐与舞蹈学院邹赵薇在此次展演前一天的走台中不慎摔倒,导致脚部旧伤复发,“当时老师在现场立即帮我进行了冰敷处理,回校后我联系了从事运动康复研究、体育学院副院长李玉周教授为我进行辅助治疗,真的很感动!”“舞蹈有一部分动作需要跳跃,真的非常疼,但是当时心里想着一定要完成它!”对于邹赵薇来说,在团体中汲取的温暖给予她忍痛带伤坚持完成展演的坚定信念!“当时我摔倒后,团队中的一个女生立马把我背起来去休息,展演当天中午还有人帮我打饭,大家都很关心我。”虽然随行教师和李玉周教授都建议邹赵薇先不要上台展演,但1031日,即展演当天,她依然身着一套纯白舞蹈服,站在了展演舞台上。



    在郑州师范学院的美术馆内,七幅属于我校学子的书画作品陈列于此。“在前期准备的过程中,由于各位领导老师的关心帮助、积极协调,以及学生们对作品的精益求精,此次参展过程较为顺利。”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张鹏飞感慨道,“今年活动通知一经发布,就收到了来自全校师生的大量作品,且作品质量较为优质。由此也可以看出我校师生对于艺术教育和全面发展较为重视。”

    在这七幅优秀的书画作品中,有六幅来自美术学院,一幅来自历史文化学院。作为我校入选的唯一一位甲组(非专业组)选手,2022级历史文化学院李文帅对书法充满了热爱,“我平时会去看很多社会上的书法展览,在看展与平时练习的同时逐渐形成了自己对书法的理解。”李文帅的指导教师袁田,平时也时常对其进行指导帮助,并支持鼓励他参与此次展演。“书法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荣幸能获得这样的成绩,不过在欣喜之余,我会将其作为对自己水平的一次检验,取长补短。”李文帅表示,未来还会多加努力,争取再获佳绩!


    辛苦的汗水浇灌出精彩的展演效果,我校学子挥洒的汗水与日复一日的努力,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为本次大艺展增添一抹靓丽的底色,也成为展演圆满收官的中坚力量。同时也展现出我校学子扎实的艺术功底和饱满的精神风貌,呈现出我校丰硕的美育育人效果。此次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评选结果将由河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敬请期待。



2023年11月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