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师范大学幼儿园!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如果你真爱你的孩子请放手

发布时间: 2010-09-03 浏览次数: 536

     如果你真爱你的孩子请放手

       家庭教育在现代教育中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有些不当的家教会给孩子的一生造成不良的影响,以下就是一种不可取的家教方式,希望家长们有者改之,无者加冕。
 
       龙应台先生有篇题目为《幼稚园大学》的文章,对大学生的生存状态以及大学的教育方式进行了质疑与批判。龙先生的这篇文章,到现在还有普遍意义,表现在家庭教育上更是突出。
  望子成龙,望女成风,这本来无可厚非。但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现在的大多数家长,面对一个孩子,视如明珠,小心翼翼地捧着,孩子就像永远长不大的幼儿,大搞一种幼儿园式的家教。孩子都上小学高年级了甚至初中了,早上妈妈穿衣服,爸爸叠被子,奶奶去端饭。上学前,父母千叮咛万嘱咐,学习了安全了听话了喝水了,有用没用一嘱咐就是婆婆妈妈一大串。上学,妈妈去送;放学,爸爸去接;作业,守着去做;睡觉,哄着去睡。日本孩子一般都要经过吃苦夏令营的锻炼。美国父母则有句话说:让孩子的膝盖伤痕累累。啥意思,就是让孩子自己去摔打,跌倒了自己爬起来;再跌到,再爬起来。百炼成钢,以此来磨练孩子的意志。
    对孩子要坚持放手、放胆、引导、指导的原则。既不可撒手不管,也不可完全包办。要引导孩子成为翱翔蓝天的雄鹰,而不可禁锢束缚孩子成为檐头低飞的燕雀。孩子终究会长大,总有一天会离开父母,要独立生活。“扶上马送一程”是正确的做法,一位的扶着,牢牢地抓着缰绳不放,学骑马的人一辈子也不会骑马。
  对孩子不能总是“授之以鱼”,鱼终有吃完的时候,父母总有无鱼可授的时候。要“授之以渔”,教给孩子打鱼的方法,这样做,孩子就永远有吃不尽的鱼了。因此,从小教孩子做事而不是帮孩子做事,让孩子学会生活、工作的方法、途径,日后孩子才能独立于多变的社会。  
 “娇子如杀子!”古训如撞击了的警钟在鸣响。对孩子的这种幼化教育,危害极大。
首先,孩子缺乏独立生活能力。像前几年报载,某科技大学一大学生,向家里打电话,要妈妈去洗衣服,原因是自己不会。
       其次,孩子的心智不健全。在溺爱的氛围中长大,容易形成唯我独尊狭隘个人主义思想,只求被别人爱,却不懂得关心、体贴别人。再次,抗挫能力低。能听表扬,听不进批评。顺境到可,一遇逆境,不知所措,灰心绝望,甚而作出极端事项。
 “学会生存(Learning to be)”,这是现代社会世界上公认的教育基石之一,也是一条何等重要的命题。家长,如果你真爱你的孩子,“风物长宜放眼量”,眼光放长远,不要只局限一粥一饭的关心上,给孩子一双自由的翅膀,让他尽情翱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