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师范大学幼儿园!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怎样表扬孩子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发布时间: 2010-09-09 浏览次数: 327

                   怎样表扬孩子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越来越多的家长注意到表扬对孩子有激励的作用,洁洁妈妈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常常有意识地表扬和鼓励洁洁:“洁洁真聪明!!”“洁洁真漂亮啊!”可是,最近我们发现洁洁变得爱翘尾巴了,总认为自己比别的小朋友都好,做什么事情都会自我表扬,听不进其他人的批评和意见。有一次,旁边的小朋友随口说洁洁太黑了,没有玲玲漂亮,洁洁竟然气得拿玩具扔别人!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不由的思索起来,我们提倡要多鼓励多表扬,那怎样的鼓励和表扬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呢?

表扬一、整体性的表扬

      对孩子做出一种整体性的判断,强调他个人的能力,如“某某真聪明!”“某某真能干,加油!”“你真棒!”

表扬二、强调过程的表扬

       孩子在完成某一任务或从事某一行为的过程中,对他所付出的努力程度或所运用的方法进行评价,强调他的努力。如“你真努力!”“你今天很认真,不错!”“这件事情你做得挺好,因为动了小脑筋!”

表扬三、强调结果的表扬

       即对孩子某种行为的结果进行反馈和评价,强调他的成绩。如“全答对了,很好!”“今天你玩玩具的时候没有去争抢,真好!”“你今天吃饭很快很干净,不错哦。”

       经常受到强调过程的
表扬的宝宝逐渐理解到,某一行为并不等于对自己能力的全面肯定或否定,除了“完成”,自己所付出的努力程度或所运用的方法也是值得赞许的,哪怕是失败了,他也不会觉得自己不够聪明,而会总结经验教训,下次做得更好些。这样,宝宝逐渐学会了直面困难,勇于克服,学会了不以成败论英雄,也学会了勇敢地承担失败。

       反之,经常受到整体性的表扬的孩子只喜欢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面对成功容易骄傲、自负,面对挑战或挫折容易放弃、恼怒或者沮丧。经常受到强调过程表扬的孩子则更愿意接受挑战、克服困难、持之以恒,表现出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经常受到强调结果表扬的孩子则介于这二者之间。

       同样是
表扬,为什么表扬的效果会不一样?孩子对事物的认识与理解比较肤浅、片面,在受到整体性表扬时,容易把家长表扬理解为对自己能力的全面肯定,听到表扬、鼓励就很容易感到满足,甚至时不时地向别人炫耀自己得到的表扬,这样就导致孩子爱翘尾巴,就像洁洁那样;而当遇到挫折时,孩子的自尊心与自信心受到沉重的打击,对自己的能力全面否定,产生深深的自责与沮丧。

      因此,
家长最好采用强调过程或强调结果的表扬方式来鼓励孩子,就事论事表扬他,尽量不要笼统表扬,应该具体地表扬他的行为。比如:“某某能自己收拾积木,妈妈很高兴!”“你帮助别的小朋友,真好。”“你很努力,这一次都比上一次爬得更远,真不错。”“你今天数数的时候很认真,没有开小差。”表扬越具体,孩子越容易明白哪些是好的行为,越容易找准努力的方向。另外,在表扬孩子时,可以适当地和他讲讲别的小朋友的优点,鼓励他向别人学习,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