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实施办法

时间:2013-10-14浏览:2143设置

(校研字〔20114号)

课程教学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基础,是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前提。为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决定进行示范性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为规范管理,确保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特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以优化的教学内容为基础,以现代教育技术为平台,以科学规范管理体制为保障,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

二、建设原则

1.优质课程建设由学校统一规划,培养单位主体建设,课程负责人具体承担。

2.优质课程建设应能够促进优秀教学团队的形成,使教学团队的知识、年龄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提高。

3.优质课程建设主要以硕士研究生的公共课和学位基础课为主,充分考虑学科特色与专业分布,修读的研究生要达到一定的规模。

4.优质课程建设应强调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增强研究生了解学科发展前沿适应社会及国际竞争的能力。

5.优质课程建设应体现学校的学科优势,形成以优质课程为支点,体现我校特色、代表我校水平引领我校研究生课程改革的系列课程。

6.优质课程建设应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高起点建设,体现学科前沿理论动态,力求在我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三、评选条件

1师资队伍。有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团队。

2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具有基础性,先进性和前沿性,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3.教学方法。教学方法以研究生学习为中心,以问题为基础,积极实行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形式,因材施教,充分尊重研究生的个性特长,注重教学沟通,实现教学相长。

4.教学手段。根据课程特点,积极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有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使用网络进行管理,有电子教案、网络课件或授课录像等。

5.教材建设。课题组应积极编写、更新有关教材,或积极引进和使用国内外优秀教材、原版教材。鼓励一体化设计、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四、申报条件与评选办法

1.申报立项的课程已连续开设3年以上,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多媒体教学课件基本完备,教学与学术水平高、覆盖面较宽,得到广大研究生、教师和专家的好评。

2.课程负责人和主要参加者应具有3年以上研究生教学和培养经验,且近3年承担了与该课程相关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显著。

3.申报立项的研究生优质课程由课程负责人填写《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申报表》,由所在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依据上述条件评审推荐,报研究生学院。

4.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审核相关材料,择优确定立项建设的研究生优质课程。

五、建设周期与经费管理

1.获准立项的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周期一般为两年,学校将给予1万元的建设经费。

2.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经费采取一次核定、分期拨款方式。立项后划拨第一批经费(50%),中期检查合格后划拨第二批经费(50%) 。

3.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经费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教学资料(参考书、教学软件等)的购置和复印、教学课件的制作、外出调研、参加教学研讨会或培训费等。

六、项目检查与验收

1.项目建设中期,课程负责人应及时向研究生学院提交优质课程建设中期检查报告,具体内容包括课程建设进展情况、建设经费使用情况、阶段性成果等。凡未及时提交中期检查报告或提交的报告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的,学校将缓(停)拨下一阶段的建设经费,并限期整改。

2.项目完成后,课程负责人应及时提交优质课程建设总结报告并申请项目验收。研究生学院组织有关专家对该课程进行验收,验收内容包括:是否达到项目申请书规定的目标,是否有标志性成果及课程建设经费的使用情况等。验收合格者,学校颁发“校级研究生优质课程”荣誉证书。验收不合格者,限期进行整改,若整改后经验收仍不合格的,将取消该课程下次申报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的资格。

3.通过验收的优质课程将作为研究生教育的网络课程,其教学大纲、网络课件、教学录像等将上网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并纳入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规划。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另行规定。

七、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研究生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申报书(略)

2、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中期检查报告书(略)

3、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验收报告书(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