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实施方案

时间:2015-10-28浏览:1659设置

  

 

我校今年跨入省部共建高校后,为进一步大力弘扬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学院决定于201511月开展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月主题

展学术创新风采   奏省部共建华章

二、组织实施

本届“学术活动月”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主办,各学院及院研究生分会承办。“学术活动月”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思想教育科。

三、起止时间

20151030124

四、参加对象

河南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研究生导师。

五、活动形式及时间安排

(一)专家学术报告(1030日—1130日)

活动期间,各学院应邀请与本单位相关领域的校内外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做学术报告35场。建议邀请2名校外专家,至少1人为博士生导师,旨在扩大交流范围,拓展学术视野,活跃我校研究生的学术氛围。

(二)硕博论坛(119日—122日)

活动月期间,将举办学院硕博论坛和校级硕博论坛,论坛要着眼于本领域学术前沿,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独特性。要求主讲人开坛时有主题报告和PPT演示,语言生动,层次清晰,举止得体。

1、学院硕博论坛(1191125

硕士研究生人数在200人以上的学院,论坛主讲人不少于10人;人数在100人以上200人以下的学院,论坛主讲人不少于6人;人数在100人以下的学院,论坛主讲人不少于4人。各学院组织的硕博论坛力争覆盖不同学科和研究方向。各学院填写《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硕博论坛”报名表》(附件2)上报。

具有博士生培养资格的学科,每个学科推选至少3名博士研究生作为论坛主讲人。

2、学校硕博论坛(1130122

20151127前,每个学院推选出1名硕士研究生(在附件2备注栏中注明“推荐”)作为主讲人,参加学校组织的硕士论坛;相关培养单位每个学院推选出2名博士研究生(在附件2备注栏中注明“推荐”)作为主讲人,参加学校组织的博士论坛。

(三)研究生课题组组会经验交流(112日—1125日)

活动期间各学院需组织一次课题组组会座谈会,由不同研究方向的导师和研究生参加,每个课题组派一名代表发言,好的经验和做法本学院要加以推广。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由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或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负责此项工作。

(二)奖项设置

组委会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设置8个先进集体奖。“硕博论坛”主讲人设一、二、三等奖。

(三)经费支持与工作量登记

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学院将根据各学院的组织和完成情况,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各学院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开办学术讲座的费用为一万元;专项活动经费2000-3000元。校内专家开办学术讲座,由学院填写上报《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校内外专家报告汇总表》(附件1),同时交研究生学院培养办公室备案,计入本人年度工作量。

(四)材料报送

各学院将附件材料(共两项)于20151116日前报送至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物理北楼A109),纸质版加盖公章,电子版通过OA系统发送至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孙晓老师处。

“学术活动月”结束后,各培养单位将电子版材料、视频和图片资料以及纸质记录等材料按要求于1130日前报送至组委会办公室。

1、电子版材料:工作总结、专家讲座文稿(电子稿或PPT)、硕博论坛文稿(电子稿和PPT)。所有电子版材料以“学院+内容”命名。

2、视频资料:本学院“学术活动月”概况、花絮视频:画面清晰、稳定、流畅无噪音;视频长度为10分钟左右;视频格式保留摄像设备默认格式。

3、图片资料:画面清晰、构图完整,数量为10张左右,图片格式为JPEG格式。

4、纸质记录材料:包括各学院工作总结;举办论坛、座谈会、学术报告会的记录;自行制作的活动指南、“学术活动月”论文集等材料。

(五)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

              河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八日

 

附件1.doc《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校内外专家报告汇总表》

附件2.doc《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硕博论坛”报名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