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

教育改革,我们在行动----司马仲杰校长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6-11-24浏览:981设置

近日,濮阳市第三中学校长司马仲杰应我校研究生院的邀请,在文渊楼121教室作了题为《互联网+教育助推自助互动高效学习》的学术讲座,我校2016级全体教育硕士和课程教学论专业的同学和任课老师近两百人聆听了此次报告。讲座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梁书斌主持。

司马校长结合他30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感悟,从课题背景、当前形势与任务、案例分析这三个方面论述了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推动教学改革,如何形成自主互动的高效学习模式。司马校长系统地分析了教育改革的社会背景,从一块黑板、一支粉笔讲述一堂课到电化教学再到信息化教学。对于当前困扰教育的六大问题,司马校长讲到要改变传统的班级授课制--以教师为主、以封闭的教室为场地、以纸质的教科书为主要学习内容的教学模式,学校的教育改革要紧跟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形势是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所以我们面临的任务是使师生具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现网络学习空间的普及化。随后,司马校长生动地讲述了大量国内外课堂教学的优质案例,特别展示了濮阳市第三中学电子书包进课堂的教学案例,在六年级先开设了四个实验班,实验班学生人手一台优学派平板电脑,实验班开设两年,转变了教学的方式,丰富了学习内容,减轻了师生的课业负担,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实现了个性化学习、互动化教学,效果显著。

最后,司马校长就互联网背景下如何推动教育改革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互联网+教育这样一种基于教育云平台现实下教与学的变革。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学教育改革的进程,为以后投身到教育行业指明了学习和发展方向。

  

师大研究生编辑部 孙桐 李榴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