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通知

全国第七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培训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7-05-15浏览:1557设置


         2017512日,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研究生院承办的全国第七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培训在我校物理北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我校副校长李雪山、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刘慧玲、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葛新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陈学军教授、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曾昭传,焦作市教育局副局长吴童玲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教育硕士导师和研究生院负责人70余人、河南各地市初高中的我校教育硕士实践基地的导师30余人,以及我校全体教育硕士导师和部分教育硕士研究生代表2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并聆听了专家讲座。会议由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刘玉芳主持。

    李雪山副校长致开幕词,他代表我校对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们长期以来对师大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李雪山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和近年来我校教育硕士专业教学、科研、校内外实践工作取得的进展。他指出:案例教学作为一种教学方式,能强化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推进教学改革。希望在各位专家的讲解下,各位老师能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案例教学的特点和要求,推进案例库建设。

    刘慧玲副处长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对各位专家、学者、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慧玲副处长介绍了我省教育发展现状以及各高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希望所有参加培训的教育硕士培养单位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入把握案例教学的内涵实质,进一步做好教育硕士案例教学的研究和实施。

    开幕式后,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培训课程。上午,陈学军教授作了题为《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的标准》的报告,陈学军教授从案例的选题、结构、内容与格式的基本要求入手,结合具体教学案例,紧紧围绕案例编写的基本原则、入库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同时他强调教学案例编写中情节线和知识线的重要性,及如何提高教学案例编写的能力。下午,葛新斌教授作了题为《教学案例开发与教学问题探讨——以教育管理案例为例》,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案例选题、案例内容、文本表达的方式方法,详细阐述了教育管理案例质量评价标准,并对教学案例开发提出了若干建议。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教师与专家进行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本次培训旨在更好地服务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帮助院校了解和掌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案例编写和案例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此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培训加强了我校师生对案例教学编写和案例教学工作的认识,提升了我校教师案例教学的能力。对于我校推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质量具有建设性意义。

                                                                        (研究生院刘瑞民   李榴榴/   张旭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