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关于做好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时间:2017-09-05浏览:1316设置

各培养单位:

为帮助我校研究生新生尽快熟悉学习和生活环境、了解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态度,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现就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时间安排

根据我校校历、研究生新生报到通知和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安排,研究生新生报到日为9月9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在学院专门设立研究生新生报到处,为新生提供服务。9月10日—9月17日为研究生入学教育时间,各培养单位按照相关要求安排研究生入学教育等相关事项。

二、研究生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

1.为帮助新生了解校情校史,尽快熟悉学校及有关政策和管理规定等。各培养单位对研究生新生进行入学教育专题讲解会。讲解内容主要包括:

(1)校史校情、院史院情、历史发展和现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对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和研究生理想信念的要求等;

(2)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教学培养管理规定、教学科研和学术创新、毕业和学位授予等;

(3)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校规校纪、安全教育、综合测评等;

(4)奖助学金、贷款、医保、各类创先评优活动的政策和制度,以及管理系统使用方法、相关办事流程、学习生活等;

2.对研究生新生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

各培养单位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组织邀请专家和优秀导师代表,结合自身科研创新和成长经历,针对科学道德、学术诚信的问题进行专题的报告会,让研究生新生了解学术规范,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优良的学风校风。

3.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方面的专题教育。

各培养单位要结合研究生特点,要求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介绍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调解的方法,介绍学校心理咨询工作机制和咨询时间地点等。同时,对于涉及维稳问题、住宿安全、实验室教学科研安全、在外实践教学实习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新生一入校就树立起安全防范意识。

三、各培养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举行本单位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新生与导师见面会,老生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入学教育活动。

四、研究生入学教育的要求

1.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加强指导督查。

按照有关要求,研究生院和研工部负责制定我校研究生迎新工作具体安排,及时发布有关通知信息,同时加强指导和做好督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处。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

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具体组织实施,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本学院实际情况开展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和承担入学教育主讲任务,各培养单位要认真组织好新生参加相关活动,研究生导师要积极参与,形成全员育人的局面。


研究生院 研工部

2017年9月1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