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

淮滨高级中学校长李明应邀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7-11-07浏览:1188设置

112日下午,应我校研究生院的邀请,淮滨高级中学校长李明在文渊楼221教室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研究生院院长刘玉芳、培养办公室主任杨根伟和教育硕士200余人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刘玉芳主持。

李明校长此次讲座的题目是“教育:生命对生命的影响”。他从现实的反思、教育的本质、让教育在相互影响中发生的教育追求、践行生命成长之路的教育实践等方面论述了教育是基于生命,伴随生命,完善生命的事业。他用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与感悟引导同学们积极反思当下的教育现实,共同探讨教育的本质。李校长指出教育的本质是生命。教育的过程其实就是生命意义逐渐显现的过程,教育的作用就是改变生命的存在状态。教育可以使人变得自信,达到自明,走向自觉。而就教育行为方面来看,李校长的教育追求是让教育在相互影响中发生。他倡导教育应发生在对话里、活动中。这种对话与活动是以生命之间的相互尊重为前提,以平等交流为保障,以建构生成为价值追求,让每一个富有个性特征的生命在对话与活动中相互影响,促使生命不断成长。李校长以幽默诙谐的讲授方式,生动有趣的教学实例逐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最后,刘院长总结了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并对李校长此次来我校讲学表示真诚的感谢。同时勉励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中不断地追问与探究,寻找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方法。

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教育的本质有了深刻的理解,促使他们逐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育行为观,也使得我校的学术氛围愈加浓郁。

  

  

  

  

                            (文学院    王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