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实施方案

时间:2017-11-07浏览:4437设置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把握新时代脉搏,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展现研究生学术风采,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决定于2017年11月9日至12月8日开展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月主题

本次学术活动月主题分为学校主题和学院分主题,学校主题为 “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各学院根据本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按照学术研究特点,结合学校主题拟定本学院分主题。

二、组织实施

主办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三、起止时间

2017年 11月9日— 12月8日

四、参加对象

河南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研究生导师。

五、活动形式及时间安排

(一)专家学术报告(11月9日—12月8)

活动期间,各学院应邀请与本单位相关领域的校内外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做学术报告3—5场。建议邀请2名校外专家,至少1人为博士生导师,旨在扩大交流范围,拓展学术视野,活跃我校研究生的学术氛围。

(二)硕博论坛(11月9日— 12月6日)

活动月期间,举办学院硕博论坛和校级硕博论坛。论坛要着眼于本领域学术前沿,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独特性。要求主讲人主讲时有主题报告和PPT演示,语言生动,层次清晰,举止得体。

1、学院硕博论坛(11月9日— 11月29日)

硕士研究生人数在200人以上的学院,论坛主讲人不少于10人;人数在100人以上200人以下的学院,论坛主讲人不少于6人;人数在100人以下的学院,论坛主讲人不少于4人。各学院组织的硕博论坛力争覆盖不同学科和研究方向。

具有博士生培养资格的学科,每个学科推选至少3名博士研究生作为论坛主讲人。

各学院请于11月17日之前将《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硕博论坛”报名表》(附件1)报送至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数学南楼110室)。

2、学校硕博论坛(12月1日—12月6日)

各学院推选出1名硕士研究生为主讲人,参加学校组织的硕士论坛;具有博士培养资格的单位,博士人数超过10人的学院推选出2名博士研究生,博士人数未超过10人的学院推选出1名博士研究生,作为主讲人参加学校组织的博士论坛。名单确定后请于11月30日前,将推选名单报送至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数学南楼110室),电子版通过OA系统发送至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马迎宾老师处。

(三)研究生指导教师经验交流

活动月期间各学院需组织一次研究生指导教师经验交流座谈会,由不同研究方向的导师和研究生参加,导师座谈会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探讨新时代下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的作用、研究生科研积极性调动和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引领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

(四)2017年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优秀论文集征文

1、论文征集范围

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撰写的未发表文章。

2、奖项设置

拟设“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优秀论文”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学术活动月的获奖论文均收录到《2017年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优秀论文集》。

3、其他注意事项

时间安排,论文格式及其他注意事项请参见《2017年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优秀论文集征文通知》。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由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或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负责此项工作。

(二)奖项设置

组委会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设置8个先进集体奖。“硕博论坛”主讲人设一、二、三等奖。

(三)经费支持与工作量登记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根据各学院的组织和完成情况,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1、各学院学术活动月专项活动经费12000—13000元,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开办学术讲座的费用从学校学术交流基金费用中支付。

2、校外专家开办学术讲座,由各学院填写《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校外专家学术讲座统计表》(附件2);校内专家开办学术讲座,由各学院填写《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校内专家学术讲座统计表》(附件3),计入本人年度工作量;

3、以上两份统计表请于11月 18日前报送至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数学南楼110室),电子版通过OA系统发送至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马迎宾老师处。

(四)其他材料报送

1、“学院硕博论坛”结束后,各培养单位将各学院视频和图片资料以及纸质记录等材料按要求于11月30日前报送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数学南楼110室)。

(1)视频资料:本学院“学术活动月”概况、花絮视频:画面清晰、稳定、流畅无噪音;视频长度为10分钟左右;视频格式保留摄像设备默认格式。

(2)图片资料:画面清晰、构图完整,数量为10张左右,图片格式为JPEG格式。

(3)纸质记录材料:包括各学院举办论坛、座谈会、学术报告会的记录;自行制作的活动指南、“学术活动月”论文集等材料。

2、“学术活动月”结束后,各培养单位于12月11日{前将工作总结、专家讲座文稿(电子稿或PPT)、硕博论坛文稿(电子稿和PPT)等材料报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政治科(文科楼117)。

 附件一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硕博论坛”报名表.doc

 附件二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校外专家学术讲座统计表.doc

 附件三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校内专家学术讲座统计表.doc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17年11月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