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 ——我校举行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式暨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7-11-10浏览:1499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广大研究生的科学研究水平,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式暨学术报告会于119日上午在我校物理北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曹策问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广文教授,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副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与近400名研究生同学一同参加开幕式并聆听报告,开幕式由研究生院院长刘玉芳主持。

陈广文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对曹策问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举办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意义及我校研究生科研工作所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他从坚守科学精神,坚定创新追求”“潜心学术研究,锤炼卓越品性”“培养国际视野,坚守报国初心三个方面对研究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我校研究生在科研上要以国际化的视野,紧盯学术前沿,勇于创新、不断创造,在学习中耐得住寂寞,扛得住磨练,多一份执着,以优秀知识分子黄大年为榜样,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扑下身子、潜心学术、多出成果,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陈广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广大研究生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学在师大,心系国家,勇做新时代“三有”新青年,用青春与汗水、知识与毅力,取得优异的成绩,在新时代谱写人生美好的华章!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苗雨宣读了《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实施方案》。文学院院长李永贤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就如何培养科学精神、如何培养合作能力、如何培养创新思维与广大研究生进行了交流。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6级研究生林霄代表全体研究生做了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曹策问教授以从学术传承到科研创新为主题作了首场报告,他以幽默的语言、丰富的史料、严谨的立论讲述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大学的出现以及研究生教育制度的形成,并对我国如何培养出划时代的人物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告诫研究生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不能奢望别人给予,要靠一代代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砥砺奋斗才能得来。通过聆听报告,进一步点燃了同学们科学研究的激情,激发了他们勇于创新的使命感和奉献祖国的责任感。

“学术活动月”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品牌活动。本次学术活动月时间为119日至128日,分别由专家学术报告、硕博论坛、研究生指导教师经验交流、优秀论文集征文等板块组成。“学术活动月”主题为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搭建我校研究生师生交流展示的平台,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对促进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黄林枫常芳玲/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