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通知

关于申报2017年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时间:2017-11-13浏览:757设置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根据《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实施办法》(校研字〔20114号)要求,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7年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开展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工作,促进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提高对人才培养质量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改革,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改革与创新;进一步完善教学制度,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加强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加大教学过程使用信息技术的力度,加强对教学工作的投入;通过研究生优质课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与水平。

二、申报条件

1. 申报的课程必须是列入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学科基础课和全校性研究生公共课。

2.申报的课程已连续开设3年以上,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多媒体教学课件基本完备,教学与学术水平高、覆盖面较宽,得到广大研究生、教师和专家的好评。

3.课程负责人和主要参加者应具有3年以上研究生教学和培养经验,且近3年承担了与该课程相关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显著。

三、立项总数与经费管理

1.2017年拟立项建设20门研究生优质课程。

2.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资助经费分两期下拨,首期下拨总经费的50%。学校将在立项后第二年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中期评估。中期评估合格的,下拨剩余的资助经费;中期评估不合格的,要求整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的,下拨剩余资助经费;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将不再继续资助。

3.若批准的项目无故拖延完成时间,致使项目验收无法正常进行,学校有权决定推迟、暂停或追回对该建设项目的投入经费。

4.经费的使用必须符合学校财务制度相关规定,使用范围包括:教学资料(参考书、文献、报刊、教学软件等)的购置和复印、教学课件制作、相关论文版面费、外出调研、参加教学研讨会或培训等。

四、申报与评审

1.组织申报。各学院组织相关教师积极申报,申请人填写《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交所在学院初评。

2.学院评审推荐。各学院结合申报课程的教学大纲、建设内容和教学效果等情况进行初评,确定推荐课程,每个学院推荐1-2门。于20171123日前,将《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本课程教学大纲纸质版(1份),连同电子文档一并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集中评审,择优确定立项建设的研究生优质课程。

五、项目验收

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由课程承担学院为主组织建设,建设期满并完成建设任务后,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检查和验收。验收材料包括:课件,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所用教材或讲义,研究生优质课程教学自评表等,此外还要有不少于10学时的课程教学视频(录制费由研究生院支付),用于制作网络课程,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对完成建设计划、达到建设要求的研究生课程,优先推荐参加省级或国家级研究生优质课程评选,对出版的教材优先推荐参加全国研究生教材遴选,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六、其他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优质课程的立项建设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建立有效的激励和评价机制,切实发挥优质课程在我校研究生教学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培养办电话:3326186

  

附件:

1.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实施办法

2.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研究生院

                   201711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