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关于开展“党旗飘飘话初心 砥砺奋进促发展”研究生党建特色活动品牌创建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5-03浏览:1965设置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双提”计划在研究生群体中落地生根,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管理育人的新途径、新方法,推动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打造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活动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开展“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党建特色活动品牌创建工作”。

一、创建原则

研究生党建特色活动品牌创建工作是指由各学院组织策划、申报,经学校评审立项后,通过1-2年的培育,创建在校内具有较高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校外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和评价,能突出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特色的品牌活动。活动要紧紧围绕学校党建工作,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研究生党组织的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立足“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高度社会责任感、强烈创新精神、精深专业素养和开阔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活动要有组织、有计划、有保障地开展。基本原则如下:

1.方向性原则。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为目标,使创建工作符合人才培养要求,满足研究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需要。

2.实效性原则。紧密结合学院党建工作的实际,求真务实,遵循规律,讲究方法,扎实推进,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创建党建品牌和研究生成长成才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避免“两张皮”现象。

3.创新性原则。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正确处理群体和个体之间的关系,切实把创新贯穿于党建品牌创建的始终,努力使党建品牌富有鲜明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

4.特色性原则。从本单位、本专业特点出发,充分结合学科特性、培养途径、学习方式和个性特长,以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为目标,注重研究生素质提升。

5.系统性原则。紧紧围绕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和研究生教育教学的中心工作,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效能,不断增强研究生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6.长效性原则。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稳定性,立项的品牌活动能够在今后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结合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发展。

二、创建主题

各学院可围绕以下主题作为创建活动的选题,也可自选特色主题:

1.强化精神引领,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入脑入心,进宿舍、进班级、进课堂、进基地、进实验室专题教育。

2.结合自身特点,突出专业特色,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促进科研创新,提高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

3.坚持内涵发展,探索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

4.拓展学生素质,开展人文素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科技文化艺术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宽育人渠道。

5.提高国际化水平,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合作研究,加强人文交流与学术合作,支持与高水平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等项目,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提高。

6.其他特色主题。

三、创建步骤

1.宣传发动(201854日—2018510日)。各学院组织师生学习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做好品牌凝练、创建的前期准备工作。

2申报立项(2018511—2018530日)。各学院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本单位研究生工作品牌创建活动方案,认真填写《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党建特色活动品牌创建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一式两份)。学院创建活动方案与《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党建特色活动品牌创建项目申报书》的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后于530日前报送研工部思想政治教育科。每个单位可申报不超过1项品牌项目,项目开展时限为一年。

3.项目评审(20186月)。学校通过组织申报方答辩、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择优予以立项。每个立项项目学校将视活动情况予以资助。

4.组织实施(20186月—20196月)。各学院应严格按照批准立项项目的既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5.过程考核(20191月和20196月)。各学院需将反映项目开展情况的相关材料及时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校将组织相关人员对项目的开展、完成情况进行过程考核。

6.验收评比(20196月-20206月)。各学院对本单位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将有关资料报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校根据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评审出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党建工作优秀特色品牌,予以表彰和奖励。

四、工作要求

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活动品牌具有聚合效应、强化效应、集束效应、带动效应。实施研究生工作特色活动品牌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需要,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是顺应学校建设发展的需要。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把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活动品牌创建作为全面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工作、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做实抓好。各学院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责本单位的创建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创建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凝练、培育品牌,创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活动品牌,推动我校研究生工作不断创新,亮点纷呈,书写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奋进之笔,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落实贡献力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1853

附:研究生党建特色活动品牌创建项目申报书.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