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

我校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在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中连获佳绩

时间:2018-09-27浏览:1626设置

   我校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研究生在第三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为展示全日制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教育硕士教学能力、交流培养经验、提高培养质量,917日,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与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我校选派的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7级学科教学(数学)专业三名参赛选手从来自全国78所高校,共19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万鑫获一等奖,刘婉获二等奖,杨向瑜获三等奖,王振平和朱亚丽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获奖成绩为我校参与该赛事以来最好成绩。

本次大赛历时近六个月,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设立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三个奖次。参赛选手需要先将讲课作品交至组委会,组委会聘请专家采用双盲通讯评审的方式选取优秀作品,参赛作品被评为优秀的选手方可进入决赛。同时,进入决赛的选手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6个课题的PPT和与之对应的讲课稿,赛前20分钟随机抽取决定本人模拟讲课内容。模拟讲课完毕后,参赛选手还需要在3分钟内回答评委提出的2-3个问题。据了解,我校三位参加决赛的选手在开学前一个月就回到学校,在侯学萍教授团队的辛勤指导下,为备战大赛做了十分充分的准备。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教育硕士教学实践能力培养,校院两级坚持常年开展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为广大教育硕士技能水平提升和学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质量提高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我校研究生在第三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取得突出成绩,反映了我校硕士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必将进一步鼓舞广大研究生提高专业技能、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手段,为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究生院 刘瑞民 数学与科学学院 马迎宾)




  

我校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研究生在第二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

为展示全日制学科教学(生物)专业教育硕士教学技能、交流培养经验、提高培养质量,2018914-16日,第二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生物)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孙莹同学从预赛到决赛,经历层层选拔,在指导老师王太霞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与来自全国各地55所高校的88名选手同台竞技,最终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其指导教师王太霞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与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委员会共同主办。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二个阶段,初赛于20184-5月,由教委聘请专家采用评审的方式对参赛研究生提交的参赛作品(教学视频与教学设计)中遴选出优秀作品进入现场决赛。这次决赛是目前国内同类竞赛中赛制异常严格的比赛,采取了随机抽题、全封闭计算机备课、现场模拟授课、即兴演讲、答辩提问的形式,通过随机分组、匿名打分、全程网络直播等手段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公开。大赛主要考察选手的学科内涵、教材把握、创新设计、教学素养、应变能力等综合素养。

在研究生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生命科学学院党政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具体落实。在指导老师王太霞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孙莹同学展示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本次获奖等级在河南省参赛的高师院校中名列前矛。这充分展示了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较扎实的专业功底、良好的教育教学素养和精神风貌,也展现了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培养的实践特色。本次比赛,既是对我校全日制学科教学(生物)专业教育硕士专业技能水平的集中展示,也为今后提升教育硕士培养质量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我校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在第二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

为展示全日制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教育硕士培养水平、交流培养经验、提高培养质量,2018921-23日,第二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鲁东大学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2017级两名参赛选手梁筱莹、常晨阳在指导老师王晔副教授及校内外多位导师的悉心指导下,与来自全国73所高等院校的169名选手同台竞技,历经层层选拔,表现优异,最终斩获两个三等奖。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历时五个多月。在初赛阶段,由专家评委对参赛研究生的微课进行网络初评,在决赛阶段进行模拟讲课答辩两个环节的现场比赛。此次比赛,选手们不仅获得了教育教学实践性知识,更有幸聆听了著名教育家龚亚夫先生和众多优秀专家学者的讲座,感触颇深。

本次比赛,集中展示了我校外国语学院全日制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教育硕士的专业技能水平,为今后教育硕士培养积累了宝贵经验。两位选手在本次比赛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学生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外国语学院专业教师团队平日里的悉心指导,彰显了师大的优良学风,也展现了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培养的实践特色,是学校长期注重教育硕士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教育硕士教学实践能力培养的结果。

  

  

外国语学院 梁筱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