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通知

我校召开2019年专业硕士实践教学座谈会

时间:2019-03-10浏览:2217设置

  

37日下午,在我校勤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专业硕士实践教学座谈会。研究生院副院长梁书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主管副院长、研究生秘书、导师和研究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校外导师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姜好敏老师一同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梁书斌主持。

会议伊始,梁书斌首先欢迎大家的到来,随后他强调本次座谈会旨在了解研究生在实践教学中的得与失,并希望学生们对研究生院在今后的专业学位实习实践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首先,同学们从自身的实践教学工作出发,畅谈了在实践单位的实习过程中听课、上课、班级管理、教育调研以及论文写作等方面收获与不足。

在安阳一中实习的刘昂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历。他告诉大家,该学校尤其看重教师的基本素养,对细节要求极为严格,研究生在学习中需要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在河南师范大学附中实习的张鹤鹏谈到,附中老师对实习学生特别亲切热情,在备课、讲课环节悉心指导,而且在和附中学生的亲身接触中,树立了自己对教师职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在郑州二中、四十七中、十六中和焦作一中实习的研究生都说到实习单位为他们在生活上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这不仅解决了个人基本生活,也让他们有时间和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实习岗位中去,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充分结合,并为论文写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期间,各院参会老师也积极发表了自己对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的看法和建议。侯学萍老师认为学生实习时间不宜太长,学生的最终目标还是要完成毕业论文,学生要带着论文课题参与到实践中去;侯新杰老师分享了自己如何与校外指导老师进行沟通的方式方法;王晔老师把到实践基地去考察后的见闻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其他老师就教育硕士学制2年时间太短以及实践基地数量和校外导师教学质量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学生在某些单位实习不提供食宿安排等问题谈了具体看法。

附中的姜好敏老师激动地说,今天能够参加这样的座谈会感到非常荣幸,没想到河南师范大学对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工作这么重视,自己作为一个河南师范大学毕业的老教育硕士,对实习学生的这些经历都感同身受,建议学生们要带着需求到实践基地去,在实习过程中要多听与自己专业不同老师的公开课,同时还要做好实习笔记,为以后的工作提供宝贵的经验。

最后,梁书斌总结说,专业硕士的实践教学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也是大家以后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在实践学习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作为一名专业硕士的基本素养,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实践学习更好地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教学和教研中去。表示要努力建立与实践基地的各项合作,把专业硕士的实践教学、联合培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求各学院组织本专业的实践教学经验交流会,展现学生们的实习成果,为今后实习工作进一步开展提供建设性意见。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我校专业硕士的实践教学,加强与实践基地的沟通和交流,以及培养社会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都具有指导性意义。

  

  

  

  

                 (研究生院刘瑞民文学院王丽娜/文  教育学院梁冰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