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

中原名师郑美玲应邀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9-04-11浏览:1430设置





410日下午,应我校研究生院的邀请,中原名师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的郑美玲在生命科学学院报告厅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研究生院副院长梁书斌、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瑞民,170名教育硕士及来自我校未来学院名师班的优秀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梁书斌主持。

郑美玲老师此次讲座的题目是《让学习真的发生》。面对来自不同专业的教育硕士,她用一个小故事开启今天的讲座,启发大家树立“唤醒学生内心美好东西”的教育教学理念。她以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与感悟引导同学们积极反思当下的教育现实,共同探讨教育的本质。郑美玲老师指出一名优秀教师应当在成为教师之前就去思考教育教学的意义,教师应当站在教材之上,学生之后,“让答案飞一会儿”;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多与学生交心,师生共同在课堂上感受呼唤美好。在教学方法上,郑老师结合语文课教学实例,生动形象的给大家带来“用思考替代记忆”、“用观察与发现替代背诵”、“建立系统的深度学习”等教学方法帮助学生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临近讲座结束,她走下讲台与教育硕士互动,让在座的同学现场体验如何对学生“提问”、“举例”、“评价”、“交流”等教学技巧,调动现场的积极性与活跃度,引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最后,郑美玲老师亲切耐心的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在教学实习中遇到的问题,站在每一位同学所处的角度帮助他们思考并启发如何进行教学实践,使同学们对教育的本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讲座结束,梁书斌副院长总结了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并对郑美玲老师此次来我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他真诚为在场师生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勉励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中不断思悟教育教学理念与课堂实践,以积极热情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

此次讲座,丰富了教育硕士培养的教学方式。不仅让教育硕士对教育教学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有利于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价值观、学习观。


                                                                                                                   

                                                                                                          (文学院 田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