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潜心学术·筑梦师大·报效祖国”——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实施方案

时间:2019-04-22浏览:4342设置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守“精育良才、教育报国”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着力展现研究生学术风采,切实增强研究生科学研究氛围,不断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引导全校研究生以优异成绩向祖国70华诞献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决定开展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潜心学术 筑梦师大 报效祖国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音乐舞蹈学院

三、活动时间

2019423日至524

四、活动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研究生导师

五、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专家学术报告(423日至524日)

活动期间各学院应邀请与本单位研究领域相关的校内外专家学者为研究生作至少3场学术报告以扩大交流领域,拓展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氛围。邀请的校内外专家一般应为博士生导师。

(二)硕博论坛(423日至520日)

活动期间分别举办校级硕博论坛和院级硕博论坛。论坛应着眼于本领域学术前沿,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独特性。要求主讲人主讲时有主题报告和PPT演示,语言生动,层次清晰,举止得体。  

1、院级硕博论坛(423日至513日)

硕士研究生人数在200人以上的学院,论坛主讲人不少于6人;人数在200人以下的学院,论坛主讲人不少于4人。具有博士生培养资格的单位,建议每个学科推选至少2名博士研究生作为论坛主讲人。各学院组织的硕博论坛力争覆盖不同学科和研究方向。

2、校级硕博论坛(513日至520日)

各学院推选1名硕士研究生做为主讲人参加学校组织的硕士论坛;每个具有博士培养资格的单位推选1名博士研究生作为主讲人参加学校组织的博士论坛。

(三)研究生指导教师经验交流座谈会(423日至524日)

活动期间各学院需组织1次由不同研究方向的导师和研究生参加的指导教师经验交流座谈会。座谈会要紧紧围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作用发挥、研究生科研积极性的调动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以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

(四)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优秀论文征集活动(423日至520日)

活动期间在全日制在校研究生中征集已撰写但尚未发表的科研论文并进行优秀论文评选,获奖的优秀论文可收录至《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优秀论文集(2019年度)》,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六、活动须知

(一)组织领导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由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有关领导负责此项工作。

(二)奖项设置

1、党委研工部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评选8个单位获先进集体奖;

2、校级“硕博论坛”主讲人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3、优秀论文征集活动设“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优秀论文”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

(三)活动支持

学校根据各单位的活动组织和完成情况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照顾:

1、学校为各学院设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专项经费;

2、邀请校外知名专家举办学术讲座的费用从学校学术交流基金费用中支付;

3、邀请校内专家举办的学术讲座计入本人年度工作量。

(四)材料报送

1、报送方式:所有纸质材料均须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至音乐舞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音乐北楼203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本届学术活动月指定邮箱:hnsdyjsxshdy@163.com

2、报送联系人:音乐舞蹈学院 樊晓腾(电话:3325404)、张洋铭(电话:17630671169

3、报送要求:

1)请各单位于55日前报送《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校外专家学术讲座信息统计表》(附件一)和《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校内专家学术讲座信息统计表》(附件二)。

2)请各单位于55日前报送《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院级“硕博论坛”报名表》(附件三),于510日前报送《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校级“硕博论坛”报名表》(附件四)。

3)请以纸质加U盘拷贝的形式于520日前报送本单位在此次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展过程中的支撑材料:a、视频:内容为活动概况、组织花絮等,要求画面清晰稳定,流畅无噪音,长度在10分钟左右,格式为摄像设备默认格式;b、图片:内容为活动开展、组织筹备等画面,要求画面清晰、构图完整,数量为10张左右,格式为JPEG格式;c、纸质记录材料:内容包括举办论坛、座谈会、学术报告会等的记录及自行制作的活动指南、学习资料、论文集等材料。

(五)活动总结

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结束后,请各单位于528日前将工作总结、专家讲座文稿(电子稿或PPT)、硕博论坛文稿(电子稿和PPT)等材料报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文渊楼117室)。

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研工部思想政治教育科端木凡昌 3329236

        音乐舞蹈学院樊晓腾 3325404

附件:

附件一: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校外专家学术讲座信息统计表.doc

附件二: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校内专家学术讲座信息统计表.doc

附件三: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院级“硕博论坛”报名表.doc

附件四: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校级“硕博论坛”报名表.doc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音乐舞蹈学院

20194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