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卷编制和评分方法

时间:2021-01-22浏览:809设置

试卷包括4个部分
一、读单音节字词100个(排除轻声、儿化音节)
目的考查应试人普通话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水平。
要求100个音节里,每个声母出现一般不少于3次,方言里缺少的或易混淆的声母酌量增加1~2,每个韵母的出现一般不少于2次,方言里缺少的或易混淆的韵母酌量增加1~2次。
声母或韵母相同的音节要隔开排行,不使相邻的音节出现双声或叠韵的情况。
评分:此项成绩占总分的10%,即10分。
读错一个字的声母`韵母或声调,扣0.1分。
读音有缺陷,每个字扣0.05分。
一个字允许读两边,即应试人发觉第一次读音有口误时可以改读,按第二次读音评判。
限时3分钟.超时扣分(3~4分钟扣0.5分,4分钟以上扣0.8分)。
二、读双音节词语50个
目的除考查应试人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水平外,还要考查上声变调、儿化和轻声的读音。
要求:五十个双音节可视为100个单音节,声母、韵母的出现次数大体与单音节字词相同。此外上声和上声相连的词语不少于2次,上声和其他声调相连不少于4次;轻声不少于3次;儿化不少于4次(ar、ur、ier、uer、);词语的排列要避免同一测试项的集中出现。
评分:此项成绩占总分的20%,即20分。
读错一个音节的声母、韵母或声调,扣0.2分。
读音有明显缺陷,每次扣0.1分。
限时:3分钟。超时扣分(3~4分钟扣1分,4分钟以上扣1.6分).
读音有缺陷所指的除与一项内所述的相同外,儿化音明显不符合要求的应列入。
一项和二项测试,其中有一项或两项分别失分在10%的,即一题失分1分或二题失分2分,即判定应试人的普通话水平不能进入一级。
应试人有明显的语音缺陷的,即使总分达到一级甲等也要降等,评定为一级乙等。
三、朗读(作品从第三部分朗读材料1~50号中任选)
目的:考查应试人用普通话朗读书面材料的水平,重点考查语音、语流音变(上声、一、不),语调(语气)等项目。
评分:次项成绩占总分的30%,即30分。
对每篇材料的前400字(不包括标点)做累积计算,每次语音错误扣0.1分,添漏读一个字扣0.1分,不同程度的存在方言语调一次性扣分(问题突出,扣3分;比较明显,扣2分;略有反映,扣1.5分),停顿断句不当每次扣1分,语速过快或过慢一次性扣2分。
限时:4分钟。超过4分30秒以上扣1分。
说明:朗读材料(1~50)各篇的字数各有出入,为了做到评分标准一致,测试中对应试人选读材料的前400个字(每篇第400字之后均有标志)的失误做累积计算;但语调、语速的考查应贯穿全篇.从测试的要求来看,应把提供给应试人作练习的50片作品作为一个整体.,应试前通过练习全面掌握。
四、说话
目的:考查应试人在没有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的能力和所能达到的规范程度。以单项说话为主,必要是辅以主试人和应试人的双向对话。
单项说话:应试人根据抽签决定的话题,说3钟(不得少于3分钟,说满4分钟主试人应请应试人停止)。
评分:次项成绩占总分的40%.即40分.其中包括:
语音面貌占30分.评分档次为:
一档 30分 语音标准;
二档 27分 语失失误在10次以下,有方言不明显;
三档 24分 语音失误在10次以下,但方言比较明显,或方言不明显,但语音失误大致在10~15次之间;
四档 21分? 语音失误在10~15次之间,方言比较明显;
五档 15分 语音失误超过15次,方言明显;
六档 12分 语音失误多,方言重。
语音面貌确定为二档的,即使总积分达到97分,也不能入一级甲等,应在级内降等评定。
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占5分.评定档次为:
一档 5分 词汇语法合乎规范;
二档 4分 偶有词汇或语法不符合规范的情况;
三档 3分 词汇语法屡有不符合规范的情况;
自然流畅程度占5分,评分档次为:
一档 5分 自然流畅;
二档 4分 基本流畅,口语话较差(有类似背稿子的现象);
三档 3分 语速不当,话语不连贯;说话时间不足,必须主试人用双向谈话加以弥补。
试行阶段采用以上评分办法。随着情况的变化应适当增加说话评分的比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