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第三届宋代音乐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张旗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052



112日至3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史学会主办、我院与浙江音乐学院“宋代音乐研究中心”承办、《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协办的“第三届宋代音乐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五十位宋代音乐研究专家、学者、青年学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2日上午,研讨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河南师范大学特聘专家赵为民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辞。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南师范大学特聘专家赵塔里木教授致祝贺辞,学院段续院长致辞,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会议召集人洛秦教授致答谢辞。

赵国祥书记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和音乐舞蹈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届宋代音乐研究学术研讨会是我国音乐理论研究领域一次重要的高层次学术盛会,我校将充分做好组织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把研讨会办出成效、办出形象、办出特色。赵国祥还希望能够通过承办本次会议,促进我校与各专业音乐院校、综合性大学音乐院系的交流合作,共谋发展!

研讨会围绕“宋代音乐研究的新思考与新方法、北宋音乐史研究的新材料与新问题、宋代民间俗乐研究、宋代文人音乐与琴乐研究、历史田野视角下的宋代音乐史研究、域外宋代音乐史研究前沿动态等重要议题而展开,包括六个主题单元及“年轻学人及学生”单元。会议中,洛秦教授作了《宋代音乐研究“白皮文”》的开场报告;其余41位与会代表分别作了精彩发言,展示了关于宋代音乐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成果;第六单元还专设“《陈旸<乐书>点校》出版座谈会”,学者们对这一学界新出的宋代音乐文献古籍整理成果进行了研讨。

本届会议是继2009年首届“宋代音乐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2013年“第二届宋代音乐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关于宋代音乐专题研究的学术盛会,是在不断发展的中国音乐史学新语境中对宋代音乐研究新成果与新动向的阶段性展示。此次会议论题多样、内容丰富,对于推动宋代音乐断代研究、促进中国音乐史学学科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音乐舞蹈学院 李琳倩 张旗/文 米格智/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