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重点实验室

    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2-17    浏览次数:1343

    1 实验室沿革及发展历程

     本实验室隶属的动物学学科为河南省首批省级重点学科,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河南师范大学首批),同时还获得了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动物学专业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权、淡水渔业专业农业推广硕士专业硕士学位授权。本学科具有86年本科生培养、27年研究生培养历史。开放实验室依省部共建细胞分化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科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动物生物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再生生物学与肝组织工程"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河南省生物工程研究应用中心、河南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动物学会、河南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等科研平台,同时,学科点还拥有河南省馆藏标本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国家级数字化生物标本馆以及各类教学、生产、实习基地等建设平台,为开放实验室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 学术带头人及队伍建设

     实验室负责人陈广文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河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省部共建细胞分化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河南省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模范教师、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首届河南省教学名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项目子课题、省杰出青年基金、高校创新人才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等出版学术著作6部,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河南省高等教育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项。
      学术带头人徐存拴教授,1995年德国Bremen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河南师范大学分副校长、省部共建细胞分化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理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北京师范大学等博士生导师,动物学报、解剖学报等6个期刊的编委、河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南省细胞学会理事长、河南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先后主持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基金等项目。

     学术带头人常重杰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发表高质量论文30余篇,部分文章分别被国际知名数据库如NCBI等收录。被聘为《遗传学报》、《动物学报》、《中国水产科学》、《水生生物学报》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是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获得者。曾荣获河南省优秀青年教师、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等称号。

     学术带头人宁黔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河南省动物学会理事、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SCI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本实验室31名在编科研人员和工作人员,分别毕业于国内外20个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其中教授占74.2%,获国内外博士学位占64.5%,35岁以下占19.4%,36~45岁占64.5%,45岁以上占16.1%。 这支学术队伍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合理,年富力强,是一支"和谐、进取、拼博、向上"的科研队伍。

     3 研究方向及特色

     (1)动物资源与保护生物学

     河南地处中原,属古北界和东洋界过渡地带,形成南北方动物的通道,南北动物类型相互渗透,动物资源十分丰富,区系成分复杂,这对研究动物区系的历史形成、演变及其现代生态地理分布都具有独特的价值。该方向的研究特色是把动物生态学理论和保护生物学研究相结合,采用现代生物学技术,发挥多学科研究优势,以促进对动物资源的保护与持续利用。

     (2)细胞分化调控

     本研究方向重点开展了细胞分化调控的分子机理研究、生物活性物质的应用研究等研究工作,确定了9762种基因(其中5937种基因为新基因)与肝再生有关,获得了符合临床使用的新型白细胞介素-Ⅱ,此外,碳链酶活化因子和抑制因子、ADAM-f、P57、P90、肿瘤抗性蛋白等的功能和应用研究项目正在进行中。

     (3)动物遗传育种

     本方向长期从事鱼类性别决定与性别分化研究,在鱼类性染色体、性别发育相关基因、环境因素对鱼类性别发育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弄清这些基因在性别分化通路中的地位以及与这些基因表达调控相关的基因,并利用基因剔除和RNAi等技术分析它们在通路中的作用,将有可能勾画出鱼类性别决定和分化的基因调控图,以彻底揭示其性别决定和性别分化的分子机制。

     (4)动物生理生化

     本方向以大鼠肝再生为模型,研究激素对肝再生的调节作用,通过确立激素的剂量与肝脏再生进程之间的关系,研究了雌激素、雄激素以及糖皮质激素对肝脏再生的影响;深入探讨了与肝细胞增殖分化密切相关的鸟氨酸脱羧酶在完整肝脏和再生肝脏中酶活性的变化规律。

    4 主要研究工作及进展

     在淡水涡虫研究方面,发现淡水多目涡虫6新种,占世界种类的1/4,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国内淡水涡虫研究和模式标本保藏中心;在淡水水母研究方面,我国已知的9种桃花水母中,本实验室发现6种,同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淡水水母的种间分类依据;在昆虫资源研究方面,发现中国新记录属25个,中国新记录种123个,河南新记录种2077个;在肝再生研究方面,确定9762个基因与肝再生有关,制备了肝再生的基因芯片和蛋白质芯片。在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方面,克隆了泥鳅等5种鱼的珠蛋白基因,并在cDNA和基因组水平上进行了详尽的研究;确定了罗非鱼耐盐相关基因微卫星标记的耐盐基因型。在动物生理生化研究方面,成功建立了食管癌、肝癌、胃癌的实验动物模型,对相关的生理生化指标进行了比较分析。通过对保幼激素及其拮抗物对甲壳动物生长发育的调控作用研究,发现了KK-42促生长的机理。

    5 学术交流

     为了了解当今科研发展新动态,开阔本研究人员的学术视野,启迪创新思维,本实验室在近5月期间,共邀请了包括韩国总统科技顾问在内的30多名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前来讲学;同时,本实验室相关老师还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选派多名青年骨干和研究生出国开展合作研究。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社科处    |     学科办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魏 然    地址:致远楼五楼
Copyright 2017—2020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