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重点实验室

    新乡市试验设计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2-17    浏览次数:808

     

    “新乡市试验设计重点实验室”于20119月获批为新乡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河南师范大学数学、统计学一级学科开展试验设计等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5人,其他研究员若干人,实验室成员结构合理,部门成员为试验设计和优化设计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及专家。实验室主任为庞善起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聘请林群院士担任,实验室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省级项目4项,在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6篇,在研经费近180万元。

    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研究方向包括:(1)试验设计;(2)应用概率统计;(3)优化理论与算法。

       各方向概况及特色:

    试验设计方向:带头人为庞善起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试验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国际一般系统论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河南省应用统计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数学会理事,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本方向特色和优势

    1.利用回归分析、试验设计与分析和大样本理论,研究了科学计量学及其在多指标分析中的应用。

    2.把混合差集矩阵中不同水平差集矩阵之间的取模运算关系推广为群同态关系,提出了广义Hadamard积构造正交表方法,发现了正交表的交互作用列及完备的交互作用列的矩阵象的形式,找到了判定一个正交表不能添加新列的充分必要条件,构造了大量新的混合水平正交表。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应用概率统计方向:主要研究科学计量学、试验设计中正交表的构造理论、容错搜索模型的随机算法及其收敛性等。主要研究单目标受限制容错搜索模型的具有最小平均费用的最优搜索随机算法建立了多维一般搜索模式下单目标受限制容错搜索模型的最优策略;提出新的解决多目标搜索问题的方法,证明了对于两个两目标、三目标和四目标搜索模型,最优搜索次数都是或者等于信息论下界或者超过信息论下界1次。该方面研究得到了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

    优化理论与算法方向:带头人为申培萍教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2,发表科研论文53篇,被SCI收录25篇,出版专著1部。该方向主要研究最优化理论与算法,以及用优化算法进行远程教育的设计与规划,研究知识检索和语义检索等。本方向特色和优势

    1.研究几类特殊全局优化问题的最优性条件及对偶理论。

    2.研究有界箱约束或不等式约束的非凸全局优化问题。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3.以优化理论与算法为主要手段,在高性能计算、网络资源、知识检索等计算机应用领域都取得了相应的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负责学科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学术活动及日常管理等工作。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的学术指导机构,负责审议学科实验室的重大学术活动、年度科研计划和人才培养计划,推动学科实验室的学术交流,鼓励实验室人员在国际、国家级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鼓励国际顶尖学者来室工作。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合作、竞争”的运行机制,积极创造条件对外开放,支持学科实验室开展创新性科研活动及与企业的联合研发,并发积极开展国际、国内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实验室的指导思想是:尊重人才,提倡开拓、创新、求实与奉献的精神,支持学科间的交叉,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走出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实验室还与黄淮水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黄河水利委员会、新乡市环保局、新乡市水科院、姚孟电厂等企事业单位合作。

    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研究方向包括:(1)试验设计;(2)应用概率统计;(3)优化理论与算法。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社科处    |     学科办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魏 然    地址:致远楼五楼
Copyright 2017—2020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