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经验交流园地

    环境学院:以方向团队建设为支撑,聚精会神强化学科内涵建设

    发布时间:2014-07-14    浏览次数:612

      根据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规划,以及学校《关于加强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的意见》,对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充分整合校内相关资源,集中优势,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基于以上指导思想,通过如下措施加强环境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工作:

    1夯实学科方向团队建设

      一改过去游击队式的人员组合方式,切实建立以现有研究方向为主线的研究团队。以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为龙头,根据每位教师具体研究方向,选择不同团队。结合对学院科研资源整合,各团队设定各自目标,并结合团队目标完成情况调整经费分配比例。彻底杜绝过去临时拼凑成果的现象,打造聚人才、凝人心的高水平科研团队。

    2. 建立学科发展例会制度

      建立完善学科发展例会制度,学科在每季度末召开一次会议,每一研究方向用PPT形式汇报各自研究进展及成果;由院学术委员会评定打分,并为每位教师提出具体建议,选准研究点,提高方向凝聚力。

    每学年年终召开学科全体人员学术会议,由学术带头人汇报各方向上年度研究进展及成果,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各研究方向点评,提出新的研究思路。

    3、加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

      根据学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精神,有计划分批对目前具有硕士学历的教师进行博士化工程建设;每年应紧密结合现有研究方向需求,有目的、分层次引进新教师,并由院学术委员会根据各研究方向需求统一讨论决定;加大对科研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分批次派至国内外访学,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其科研水平;学科经费向骨干科研教师倾斜。

    4、完善科研奖惩激励机制

      修订和完善现有科研奖励制度,制定科研奖励细则,建立有效科研激励机制,加大对高级别成果的奖励额度,激励学科点成员多出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逐步由对个人奖励过渡到对团队统一进行奖励。通过末位淘汰制度对屡次不能完成任务的成员进行诫勉,视情况降低经费支持额度或取消支持。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社科处    |     学科办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魏 然    地址:致远楼五楼
Copyright 2017—2020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