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经验交流园地

    历史文化学院:以牧野学术沙龙为载体,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2014-07-14    浏览次数:412

      学术沙龙发端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20世纪风行世介学术界。从学术沙龙的起源及其演变过程我们可以看出,学术沙龙主要具有三个基本特征,即不受参与者的身份和研究领域限制;思想和言论自由;具有较强的学术性和思想性。因此举办学术沙龙,不仅有助于营建自由宽松的学术环境和氛围,而且有助于参与者相互间的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并且也有助于批判意识的生成和方法论的发展。有鉴于此,为了促进学院科研工作的开展,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科研水平,历史文化学院开始探索举办牧野学术沙龙活动。20136月以来,学术沙龙成立已举行十余场学术活动,也积累了一些不成熟的经验。

    1.定期分专业方向举行学术沙龙。为了做好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我院根据专业相近原则,凝练专业团队,将中国史学科凝练为三个团队,即由李峰作为带头人的史学理论暨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团队,共8人;由鞠明库作为带头人的中国古代史团队,共12人;由王守谦作为带头人的专门史、中国近现代史团队,共11人。世界历史学科由饶本忠作为带头人,共11人。以牛大为为带头人的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团队,共10人。然后分专业方向开展工作。学沙内容主要包括评议学术论文、论证科研项目、评议课程讲授及交流科研心得体会等。在正式举行沙龙活动之前,往往提前一个月征求各位教师的意见,要求他们认真论证各自要在沙龙活动中阐述的问题,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正式开展沙龙活动时,给予每个教师充分的时间来陈述自己的观点,在此过程中,鼓励每个教师都积极发表意见,同时充分重视并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每次活动都邀请相关专业的老教师做专门指导。如果一次活动没能做完,接下来就开展第二次活动,直到做完为止。

    2.根据研究需要,不定期举行学术沙龙活动。在学院的学术研究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特殊的问题。如某些教师在研究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要求本专业教师予以帮助,一些教师外出参加重要学术会议,返校后,需要向本专业教师通报学界的动态,针对这些情况,学院往往临时举行学术沙龙活动。另外,不同专业方向的教师经常利用周末开展学术聚会,交流各自的学术进展与心得体会,探讨学院的科研问题及对策。

    3.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莅临沙龙做学术讲座并指导科研工作。如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王子今先生、程民生先生,著名学者李振宏先生、向燕南先生、张国安先生等先后莅临作客沙龙做专题讲座并指导研究工作。

    总之,学院开展的每次学术沙龙活动,都坚持一个原则:即不走形式和过场,力争每次活动都让教师们有所收获。而从开展沙龙的效果看,教师们的反响都相当好。正因如此,自学院牧野教师学术沙龙开展以来,学院的学术研究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高质量的项目、论文不断涌现。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社科处    |     学科办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魏 然    地址:致远楼五楼
Copyright 2017—2020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