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经验交流园地

    政治与管理学院:积极实施学术“传帮带”工程

    发布时间:2014-07-14    浏览次数:403

    目前,政管学院缺乏在国内、省内有重要影响的学术领军人物,如长江学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河南省优秀专家等;省级特聘教授岗空置,校级特聘教授1人。这些指标的突破,寄希望于中青年教师、特别是青年博士身上。

    为进一步激励和挖掘青年教师的科研潜力,学院组织以学术带头人以及教授为组成人选的专家组对其“望闻问切”,了解青年教师的知识背景、学术兴趣、前期科研成果等,帮助其选定有针对性的、切合自身实际状况的科研方向,帮助其论证国家社科项目及其它省部级科研课题,帮助其设计合理的科研规划。在此过程,资深教授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治学心得、科研体会,充分体现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使学术薪火代代相传。同时,可以使青年教师有更好的科研方向感和学科归属感,进一步发挥学科对科研方向的凝炼作用、对科研队伍的整合作用、对青年人才的吸引作用,一改过去科研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局面。

      此外,学院已经开展学术沙龙、博士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利用周二理论学习时间之余,每两周举行一次。每次选定一个主讲人,介绍学术前沿或自己的科研工作,之后进行热烈讨论。通过此类活动,不断加强内部学术交流,开展学术争鸣,发动头脑风暴,激发科研创新意识,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社科处    |     学科办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魏 然    地址:致远楼五楼
Copyright 2017—2020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