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环境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2-17    浏览次数:2965

    “河南省环境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12月被河南省科技厅直接认定为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基础是1999年河南省教育厅立项建设的“环境科学与工程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2007年7月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黄淮水环境与污染防治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0年6月,该实验室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正式开放运行,是河南省目前唯一的环境类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经过10年多的建设和发展,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研条件等诸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实验室依托于河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省级一级重点学科。本学科筹建于1978年,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国内最早设立的环境类专业之一。198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3年获得环境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环境科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河南省目前唯一拥有环境类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2009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环境工程”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2011年、2012年获得2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2012年获得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团队。1996年以来,该学科连续五届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已成为河南省环境科学与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51,其中,院士1人,教授19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3人。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河南省优秀专家3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省杰出人才、杰青、高校创新人才计划获得者10余

    多年来,实验室紧密围绕我国和我省环境污染治理的关键科学问题,凝练形成了“黄淮水环境污染控制技术与修复策略、黄淮流域农业面源污染与防治、绿色化学与清洁生产、黄淮区域特征污染物检测技术”四个区域特色突出、稳定的研究方向

    近年来,实验室成员承担国家、省部级以上及横向科研项目170项。其中,国家863计划1项,863、973计划子课题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8省级重大/重点50余Environ. Sci. Technol.,Water Research,Green Chem.,J. Hazar. Mater.,《中国科学》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80余篇。被SCI、EI收录4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多项技术成果先后在郑州市五龙口污水处理厂、河南华森纸业有限公司、新乡拓新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环境污染控制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区域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4500余平方米。拥有ICP-MS、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透射电子显微镜、Agilent 6890气相色谱仪、HP 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HP3DCE毛细管电泳仪、戴安DX-500离子色谱仪、Z-5000原子吸收光谱仪、Agilent 6890-5973N气质联用仪、X射线衍射仪、400兆核磁共振仪、激光拉曼光谱仪等在内的一批大型科研仪器,以及TOC测定仪、凝胶电泳成像分析系统、荧光分光光度计、COD/多功能水质分析仪、BOD自动测定仪、研究级正置生物显微镜、土壤呼吸测定仪、超浓缩工作站等一批中小型仪器,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到2380余万元,实验室具备有先进的科研实验条件,能够为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构建和谐中原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环境科技支撑。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教务处    |     研究生处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任富同
Copyright 2014—2016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