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生物工程药物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2-17    浏览次数:711

    依托于河南师范大学的“生物工程药物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是2012年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的工程实验室(豫发改高技【2012】1485号)。自成立以来,实验室按照“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培养人才与开发新产品同步、产学研一体”原则进行建设。实验室依托于长期从事基因工程制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细胞分化调控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研发了一批具备进入中试的生物工程药物。特别是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对肝再生的基因组学研究找出了一大批具有药物开发前景的基因为基因工程制药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项目合作单位—河南华星药厂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 生产40多种抗生素和30多种原料药,年产值达30多亿元。计划在两年建设期内,工程实验室总投资2000万元,新增工程实验室面积2000平方米,建设5000平米左右的中试基地,组建河南师范大学现代生物制药产业孵化基地。形成包括基础研究队伍、工程化研发队伍、产业化队伍的100人左右的创新与产业化团队,着力打造真核生物生物工程制药方向,具备完成3个以上重大科研项目工程化的工程试验室,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组生物工程制药产品系列,达到年产值和科研经费3000万元的中试生产规模,实现从原始创新到工程化再到产业化的产业化无缝连接,提高我省在该领域的研发创新能力,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水平提高发挥重要作用。

    该工程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建立生物工程制药研发公共平台,为科学、高效、可持续开发生物工程药物提供支撑平台建设真核生物生物工程制药中试基地,为真核生物生物工程药物工程化和产业化奠定基础建设真核生物生物工程药物生产体系,为真核生物生物工程药物产业化奠定基础建立生物工程药物的药物学、毒物学检测体系和技术标准,保障生物工程药物的药效和安全建立生物工程药物的质检与质控体系和技术标准,保障国家生物工程药物的质量安全建立生物工程制药培训中心,培养和培训一批服务于生物工程制药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构建生物工程制药的工程技术信息中心,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凝聚产业创新资源,在产业区建立工程化示范基地,促进研发成果的应用与推广。

    目前,实验室拥有3600平方米的实验大楼,仪器设备总值4500多万元,能够满足分子、细胞、整体等水平的研究需要。实验室的动物中心可提供大白鼠、小白鼠、挪威鼠、裸鼠、转基因鼠、基因敲除鼠等实验动物和部分肝切除、脂肪肝、肝硬化、急性肝坏死、肝肿瘤等模型鼠。实验室现有5237种大鼠肝再生相关基因、21种基因工程菌、47种哺乳动物工程细胞。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教务处    |     研究生处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任富同
Copyright 2014—2016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