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经验交流园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科建设腾飞期 科研强院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4-07-14    浏览次数:359

      近年来,为实现科研强院发展的战略目标、完成5-8年内从大院向强院的转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管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2012年学院完成学校规定科研工作量3.13倍,2013年这一数字上升到3.24倍。学院科研工作正稳步快速地向前发展。

      学科建设方面,目前计算机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省一级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点、省级特色专业(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智能与数据挖掘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智慧商务与物联网技术”工程实验室、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乡市“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在上述各重点学科和科研平台的支撑下,学院积极利用学科建设经费夯实学科发展基础。2013年,学院通过重点学科经费和中央财政建设费,采购了数据挖掘软件、机器学习(智能控制)、虚拟现实、图像处理等一系列设备与软件,进一步充实学科资源;针对计算机学科的文献类型,从2011年开始,学院购买了ACM数据库,并与图书馆合作购买了IEEE CS数据库,有效扩充了教师的文献查阅范围;为促进学术交流、扩大教师的学术视野,学院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并报销会议费与差旅费;为加快成果产出,学院出台了一系列论文版面费报销政策,既鼓励教师全心科研,又减轻教师负担;同时,学院鼓励各类项目鉴定,对查新、成果登记的费用,给予报销;此外,学院还鼓励应用型研究、鼓励教师加大专利、软件著作权的申报。并认真准备各类科研平台的申报工作,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申报和论证工作。

      在科研管理方面,学院积极引导团队凝练,定期组织学术沙龙,采用开放的形式,促进内部学术讨论和交流;以申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点为抓手,不断修改科研奖励办法,重点对国家及项目、高档次论文、发明专利、省级科技奖、横向课题等9个指标进行奖励,适当降低其他类型成果的奖励,从而引导教师产出高档次科研成果;同时,为配合上述管理思路,学院调整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核与招生政策,向上述重点指标进行倾斜,引导和鼓励研究生导师积极进取、完成高质量成果。

      为保持长效发展,学院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通过各种渠道、方式,招聘博士,目前效果明显,今年已引入多名优秀博士,为学科建设和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打好了基础。此外,学院加强对外交流,2013年共邀请专家讲学15人,每2年至少承办一个国内学术会议,同时加强校企合作,与新乡市交通局、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二中等单位展开深度合作。从科级干部调整开始,学院注重选拔业务强、人品好、有潜力的年轻博士,到各秘书岗位上,加强后继力量的培养,为推动向科研强院发展储备人才。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教务处    |     研究生处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任富同
Copyright 2014—2016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