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经验交流园地

    文学院:创新科研管理 促进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2014-07-14    浏览次数:269

    第一,实施“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文学院较早提出“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学院鼓励具有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考取博士,并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每个博士回来之后给予2万元的补贴。博士化工程实施以来,已有14名教师成为博士或在读博士,实现了学院人才队伍的内部提升。

    第二,逐步完善科研奖励制度。为了提高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学院近年来多次修改科研方面的制度措施、奖励条例,不断提高了高级别成果的奖励标准,一级顶尖期刊提升到2万,国家社科基金结项优秀的奖励4万,导向出版社著作奖励2万。除此之外,重点学科的科研奖励导向也越来越明确,高级别的能够体现本方向科研特色的成果的奖励也进一步加大。在学校的顶尖期刊和导向出版社之外,学科可以根据发展需要认定适量的刊物和出版社,学院可以参考学校和学院的奖励条例适当奖励。重点学科的奖励成果均应隶属于本学科的研究领域。

    第三,落实科研任务目标责任制,实施个人科研计划上报和总结制度。根据学校的十二五科研目标,学院将科研任务分配到每一个博士及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原则上连续两年完不成科研任务的教师取消指导研究生资格,连续三年完不成科研任务的教师不再担任研究生课程。同时,学院在各种评选中将科研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体系进行考核。

    根据目标任务,为了加强教师的科研意识,在每学期开始第一周,请老师们将自己本学期的科研计划上报到科研办公室,此工作由科研秘书负责落实。每学期末,学院将组织本学期教师的科研工作总结汇报会,每位老师汇报自己本学科的科研工作。

    第三,高层次学术交流常态化。积极邀请邀请基金评委、学位委员会评委、顶尖期刊主编、编辑,近年来学院每年邀请专家讲学都在20人次以上。专家过来之后,学院组织学科骨干人员和专家进行交流座谈,指导项目论证。

    同时,鼓励青年教师去做博士后、去重点大学做访问学者,建立更密切的联系,这几年我们学院做博士后和访学人员有10名,这样对老师们的课题开展、考取博士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积极筹措学术会议,每个二级学科至少两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学术会议,特邀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基金评委、高级别期刊主编(编辑)参加。对于高级别的学术会议学院将大力配合,给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

    第四,定期举办学术沙龙,营造内部科研氛围。学院教师每两周举办一次专题学术沙龙。学术沙龙由各二级学科举办,以学科骨干、青年博士、本专业研究生为主,提前拟定主题,由一位教师主讲。每个二级学科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可以作为研究生学术讲座给主讲教师计工作量。学术沙龙鼓励邀请学院外的高级别专家。

    第五,有规划地培育成果、凝练特色。以重点学科各方向为依托,学院的学科建设逐步围绕方向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并以这些研究特色为基础申报各种团队、基地。

    同时,学院已和一些导向出版社、高级别CSSCI刊物进行联系,准备合作推出一批能够彰显学科特色的丛书、栏目,计划通过这种举措进一步凝练特色,培育高级别成果。

    第六,实施文学院研究生科研创新资助项目,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学院从研究生经费中每年拿出10-12万元,针对全院全日制研究生设置重点项目10项,一般项目15项,资助的力度分别为6000元和3000元,要求重点项目必须发表CSSCI论文结项,一般项目必须发表核心论文结项。这样一方面加强研究生的科研意识,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和毕业论文质量,也有利于学院科研的发展。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教务处    |     研究生处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任富同
Copyright 2014—2016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