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3-11-02   浏览次数: 238
                   王桂兰 孟 轲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02日   11 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内涵的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明确了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成为引领国家发展的政治宣言和动员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战略旗帜。实现中国梦,既需要核心价值的方向引领,更依赖它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作用;需要弘扬中国精神,坚持中国道路;需要凝聚中国力量,动员人民广泛参与。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理论基石和思想保证。

 

    中国梦是促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战略载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梦实现的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观以“三个倡导”的形式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蓝图进行了高度概括,从根本上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因此,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目标,既是当代中国发展现实的必然指向,又是人民群众共同理想的时代表达,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人民整体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确立了当代中国的国家、社会和个人发展的价值目标,也为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方向。中国梦从理想变为现实的过程,既是核心价值激励民众同心协力共赴民族复兴大业的过程,也是广大民众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必然结果。

 

    中国梦是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战略载体。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强国梦,更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的价值追求。实现中国梦,在现阶段集中体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党在科学判断中国现代化发展历史方位基础上确立的发展愿景,也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近期的阶段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必须以最具动员和凝聚意义的形式承载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中国梦既承载历史,又引导未来,更直面现实,以明确的阶段战略目标激励国人实干兴邦;中国梦既属于整个中华民族,也属于每个中华儿女,集中彰显了包括中国共产党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成为中华儿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共创美好未来的现实载体。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激励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的时代号角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梦实现的艰巨性呼唤弘扬中国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不断与时俱进的精神动力。在当代中国弘扬民族精神,就是以实际行动为实现民族复兴增砖添瓦、献计献策;弘扬时代精神,就是面对困难和挑战,敢于解放思想,善于创新理念,借鉴新鲜经验,促进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弘扬和培育中国精神,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动力源泉。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既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工业化,又要跟上信息化的浪潮;既要完成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顺利转型,又要有效化解转型过程中叠加显现的复杂社会矛盾,其难度世所罕见。只有大力弘扬中国精神,才能凝聚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战胜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和挑战,在圆梦的征程上,气势如虹,一路凯歌。

 

    中国精神是应对复杂局势、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既是中华文明血脉相传的内在动力,也是凝聚人民共同奋斗的精神纽带,始终深刻地影响中华民族的当今和未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阻力,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冲突,只有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形成推动中国梦实现的强大正能量。勇于开拓进取、敢于改革创新是中华民族的思想品格和精神传统,也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无形力量,更是新时期应对挑战、化解困境的必然选择。特别是面对异常复杂的改革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只有始终坚持改革精神和创新思维,才能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完成民族复兴大业。

 

    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坚定中国道路选择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共同理想是引领我们憧憬民族复兴的历史信念。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条道路不仅寄托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人民的奋斗与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当代中国实现和平崛起、民族复兴的“人间正道”。正是这条道路引领中国在短短的30多年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带领我们站在了朝着中华崛起目标进发的历史新起点,看到了民族复兴的曙光,赋予我们道路自信的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是一条既符合时代潮流又独具民族特色的发展道路,凝结着当代中国亿万人民的共同理想,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根本动力。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从根本上形成强大的统一意志和组织力量,集中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攻坚克难,助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度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强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国家建设价值目标完全一致。因此,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引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二者高度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之中。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今中国凝聚社会正能量的重要精神纽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凝聚全社会正能量的精神纽带。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是一项宏伟艰巨的事业,需要凝聚全民族的力量。历史表明,民族凝聚力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生活在当今时代的全体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13亿人民汇集起来的磅礴力量,中国梦的实现必将指日可待。

 

    任何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都鲜明体现了这个社会共同追求的价值理想和主导性的价值准则,能够充分整合和有效调动各利益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成为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科学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基本价值理念,体现了国家、社会、个人等层面的价值内涵,兼顾了国家、集体和个体的利益追求,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投身民族复兴大业的创造热情、凝聚社会正能量,使其充分释放在实现中国梦的壮丽事业中。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整合社会思潮,排除干扰,为中国梦实现保驾护航。当代中国思想文化的多元发展局面,增加了民众认同核心价值的复杂性和挑战性。面对现实,必须也只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打造实现中国梦的精神灯塔,指引人民群众认清大是大非,不断坚定“发展是当前中国最大的国家利益”的共同认知,才能有效主导社会意识形态,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也才能不被五光十色的思想干扰所困惑,为中国梦的顺利实现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本文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助推中国梦》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