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形象建设 巩固执政基础
发布时间: 2013-10-17   浏览次数: 139

                                                       许  昌  韩玉璞  陈倩琳

                                                       2013年10月17日08:04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形象是党展现在公众面前的精神风貌以及公众对党综合性、整体性的印象和评价。党的形象是衡量党政治影响力的重要指标,是一种特殊的执政资源。党的良好形象能提高党员对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感和支持度,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因此,加强党的形象建设十分重要。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树立了良好形象。进入新世纪,我们党更加重视执政资源的开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理论、实践、制度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奠定了党的良好形象的基础。但也应认识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更为复杂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党的自身建设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一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这些问题如果不加以解决,就会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我们应直面影响党的形象的突出问题,加强党的形象建设,努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进一步树立党的民主形象。我们党一贯提倡民主,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就将民主视为党有能力摆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的法宝。在长期的执政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关于民主执政的丰富思想,建立了民主执政的制度体系,并正在积极探索民主执政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当前,树立党的民主形象,关键是革除一些党委领导班子中存在的“一把手”说了算、个人决定重大问题的家长式作风。应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水平、民主作风,大力发展党内民主。同时,深入了解民情,广泛凝聚民意,充分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把人民利益作为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加大反腐败力度,进一步树立党的廉洁形象。维护和提升党的形象,最紧迫的是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贪污腐败是影响党的形象的最主要因素,如果不坚决惩治腐败,党的形象就会受到严重损害。我们党对此有清醒的认识,采取了有力的反腐败措施。当前,应继续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以教育为基础、制度为保证、监督为关键,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以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不断塑造党的良好形象。

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立党的亲民形象。作风关乎党的形象。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决革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经常深入群众,善于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扎扎实实地解决群众的困难。对群众的态度越谦恭,在群众中的形象就越高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以亲民、爱民、安民的公仆形象,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好,真心把群众当作主人。

(作者单位: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7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