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社会形成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
发布时间: 2014-05-07   浏览次数: 466

                          

          河南日报20140507

            ——访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王桂兰

            □本报记者王丹

        敬业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表现形式。从古至今,在敬业方面表现突出而被人们所称道的名人不计其数。作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是针对公民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敬业的内涵是什么?为什么要敬业?如何才能做到敬业?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桂兰教授。

       敬业是全心全意为职业付出的态度

       记者:敬业,简单地说,就是专心致力于工作。那么具体地说,敬业的内涵是什么?

       王桂兰:敬业是人们从事职业活动的一种总体态度和精神状态。我认为敬业应当包括乐业、勤业、精业、献业四个方面。乐业是指对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就是敬畏和热爱所从事的职业,即不仅仅把职业当成谋生的手段,而是当成安身立命的寄托,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载体和平台,当成一份事业去不懈追求,自我激励、自我鞭策,不断赢得社会的尊重,获得人生的成就和生活的充实快乐。勤业是指对待职业的态度和行为。职业是一种重复性的枯燥劳动,容易产生厌倦和疲劳。一旦人们对职业持有特殊的情感并充满兴趣时,便能够具有坚持不懈的巨大动力,能够始终做到积极主动、踏实认真,全心全意地为职业付出,数十年如一日,从不懈怠。精业是指对职业技能的驾驭能力和取得相应的职业成就,即通过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实践,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熟悉职业的内在规律,掌握高超的从业技能,从而成为行业内公认的技术高手,创造行业认可的重要业绩。俗话说,业精于勤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献业是指对职业的执着追求和无悔付出,即把对职业的付出当成一种人生乐趣和赢得社会尊重的平台,从而要求自己长时期如一日,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促进行业发展而自豪,享受奉献行业的光荣。

        国家发展必须依靠人民的勤奋敬业

        记者: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各个时代、各个民族都非常重视敬业的价值和作用。您认为,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为什么要敬业?

       王桂兰:敬业是弘扬我国传统职业道德的需要。职业是人们获取生活来源的重要渠道,也是安身立命的重要前提和参与社会的重要平台。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悠久人文传统,孔子也曾有过执事敬事思敬的论述。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戏比天大的座右铭,就是敬业精神的真实写照。正是中华民族的勤劳勇敢,造就了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弘扬敬业的民族传统是续写中华文明的必然选择。

       同时,敬业也是进一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人作为具有社会性的动物,在满足生存的基本需要之后,就要追求生活的充实和人生价值的实现,而敬业则是最能满足这些需要的重要途径。敬业既能让生活过得比较充实,又能体现个人价值,赢得社会尊重,不断提高个人的幸福指数。

        记者:把敬业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个人层面的价值取向,有什么意义?

        王桂兰:社会主义国家的公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翁,爱劳动、肯奉献,爱岗敬业是其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劳动者是美丽的,劳动者因奉献而光荣,是社会推崇的主流风尚。我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社会变革迅速,人们的就业选择机会增多,职业稳定性降低,人们的收益取向和时间效益观念不断增强,导致对职业的主观投入和追求卓越技能的动力不足。把敬业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当今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对矫正当前社会敬业精神相对缺失的现状、激励公民人格素质提升意义重大。

        另一方面,把敬业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当今国家之间综合实力的竞争,往往取决于文化软实力。全体劳动者的敬业精神,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潜力巨大的文化软实力。我国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依靠全体人民的勤奋敬业。敬业精神是我国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王进喜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等,都是敬业精神的典型代表。我国正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力弘扬敬业精神。

       培养敬业精神需个人和社会共同努力

       记者:敬业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您认为,怎样做才算是敬业?

       王桂兰:我认为,敬业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树立职业理想。要对职业的社会价值与意义具有高度认同感,不断培养热爱职业的情感,把职业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和载体,执着追求、努力进取,不断端正从业态度,踏实勤奋、追求卓越。

       其次,要担当职业责任。职业不仅是谋生的手段,也是在时代坐标中选定的一份社会责任。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需要千百万的从业员工共同努力。要不断激励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尽职尽责地拼搏,努力创造非凡的业绩。

       再次,要追求高超技能。职业技能是每一位从业员工的基本功,也是爱岗敬业的重要前提。要掌握卓越的技能必须经历长期艰苦的实践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有积极主动追求卓越的理想信念和意志品质,以及坚持不懈勤业精业的行为意向。

       第四,要勇于无私奉献。要具有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分分内分外、岗上岗下、人前人后以及有无报酬,不计较得到回报的多少,为追求事业的发展与成功无怨无悔地付出。

       记者:弘扬敬业的价值观,让每个人自觉把敬业落到实处,需要全社会发挥什么作用?

       王桂兰:敬业精神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强化主人翁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是敬业精神养成的内在动力,而奉献意识则是一个人道德情操的重要体现。弘扬敬业的价值观,要通过家庭、学校、社会全方位培养公民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父母行为的表率作用,学校教育的引导作用,单位环境的熏陶作用,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敬业虽然属于个人的意识情操和行为习惯,但是其形成却与社会环境密切相关。当今社会的绝大部分人存在从众心理,身边的人怎么做,直接影响其选择取向。因此担当引导社会舆论责任的公共媒体就要通过理念和典型事例的导向性推介,树立好榜样,让爱岗敬业的人备受尊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

      同时,敬业在一定意义上必须通过相应的体制机制予以保障。单位内部和社会层面应当尝试用具有可操作性的条文和规定对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进行肯定和表彰,而对玩忽职守的行为予以严惩,在全社会形成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