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光辉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4-05-24   浏览次数: 273

      523日下午,应我校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邀请,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长江学者、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光辉教授来我校讲学。学术报告会在校勤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相关领导、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王桂兰教授主持。

       周光辉教授作了题为“学科、学术、学者---关于学科建设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周教授从自身的学术体验出发,系统阐述了学科、学术、学者之间的内在联系。他认为,学科是学术的平台,也是学者安身立命的阵地;学术是学科的支撑,也是教学质量的支撑,还是学者观察社会的窗口。学者做学术应当坚持“两个跟踪”,一是跟踪国内国际学术前沿,二是跟踪国家重大应用需求。学者不能满足于传授知识,而应当创造知识,把学术视为一种生活方式和存在方式。学院建设应当坚持“四学”原则,即“学科立院、学术兴院、学生为本、学以致用”。学科评价应以是否“在全国重要学术会议上有声音、国家权威刊物上有文章、国家重大决策上有建议、重大社会问题上有观点”为考量标准。

       报告结束后,周光辉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愉快的现场互动交流,对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并同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