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政治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3-07-15   浏览次数: 198

      在全校上下喜迎建校90华诞之际,中国当代政治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7月13日在我校勤政楼第四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政治学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应邀与会。《政治学研究》、《中州学刊》、《探索》、《学习论坛》等权威期刊的编审和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副校长王桂兰主持。

     王键吉校长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真挚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政治学一级学科近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认为这是我校社会科学难得的交流机会,希望进一步凝聚研究力量,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影响力。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政治学研究》总编辑杨海蛟主任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编辑部向来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为本次会议提供的服务表示深深的谢意。强调了政治文化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功能,期望各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为进一步促进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做出积极贡献。

     上午的主题报告会由杨海蛟主任主持,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徐勇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马德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比较政治制度研究所所长杨光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主任齐卫平教授、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教授,我校副校长王桂兰教授大会先后作大会主题报告。下午的大会由王桂兰副校长主持,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张雷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张师伟教授、郑州大学学报主编辛世俊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建与政治研究所所长闫德民研究员、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向东教授先后发言。在会议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代表和师生接连向专家提问,专家们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妙语解答,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编辑部主办、我校和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精神,充分发挥政治文化研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多层次搭建政治学学科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政治学学科建设深入发展。

     作为我校迎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首批人文社科领域长江学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徐勇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马德普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比较政治制度研究所所长杨光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主任齐卫平教授;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教授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东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国内政治学领域著名学者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