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化生态研究中心举办首届全国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 2012-12-24   浏览次数: 247

     12日22日,中原文化生态研究中心首届全国文化论坛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省文化厅副厅长郭书城,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张国祚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壮海教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金民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主任翟胜明研究员,河南省社科院首席研究员卫绍生等国内知名文化学者应邀参加本次论坛。我校党委书记周铁项,副校长王桂兰、孙先科出席论坛会,我校科研处负责人、相关学院教师、中心研究员、相关专业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王桂兰、孙先科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

       周铁项书记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全校4万余名师生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莅临大会指导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真挚的感谢。周书记简要介绍了我校近90年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重要进展,强调在“十二五”期间,要力争在建设好现有省厅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同时,实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零”的突破。
       郭书城副厅长在致辞中强调中原文化生态研究对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大省有着重要的作用,省文化厅已与我校中原文化生态研究中心签订了协同创新的战略协议,共同推动中原文化发展。他还高度肯定了近年来我校社科研究工作取得的成就,希望我校社科研究工作者再接再励,努力迈上新台阶。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中,与会专家张国祚、沈壮海、金民卿、翟胜明、卫绍生、王桂兰从不同的研究领域,深刻地论述了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诸多问题。专家们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深入思考。

      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精神,为深入探讨中原文化生态发展的理念、理论及实践,更好地服务中原经济区文化建设,凝聚中原文化生态研究力量,壮大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影响力提供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