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沙龙举行
发布时间: 2012-11-16   浏览次数: 111

     11月14日,我校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沙龙在中原文化生态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我中心主任、副校长王桂兰和来自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旅游学院、体育学院和音乐舞蹈学院的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沙龙。

     王桂兰副校长对丁永祥教授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及我校中原文化生态研究中心所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并简要介绍了我校中原文化生态工作的方向,希望大家集中智慧、整合力量,加强对中原文化生态的研究,做出成果,出大成果。
     本期沙龙以“中原文化资源现状与开发”为议题。音乐舞蹈学院赵君讲师结合实地考察资料,介绍了豫西靠山黄艺术的形成背景和历史发展情况,提出现阶段民间艺人逐渐减少甚至小剧种难以传承的问题,引起了大家对民间剧种发展的讨论。历史文化学院王记录院长分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的文化内涵,得出人文学科有用无形性的观点。体育学院吉灿忠博士讲述了武术文化的演艺性传播和健身需要,给大家很大启发。中心研究员、办公室副主任孟轲副教授归纳了“整体性”、“规律性”、“边缘性”的观点,引起大家对文化生态环境改变的进一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