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启华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1-05-19   浏览次数: 259

      5月1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张启华研究员应我校党委宣传部和我中心邀请莅临我校,在校音乐厅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题为《在探索中前进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解读》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海旺主持报告会并讲话,副校长、我中心主任王桂兰出席报告会,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党员代表、相关学科部分骨干教师、研究生400余人听取了报告。据悉,这是我校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党史学习专题首场报告会。

         张启华研究员就我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的探索历史,发展主线及主题、主流与本质、探索中出现的失误和原因、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如何认识建国以来前后三十年的关系等五个方面进行解读。在报告中,张教授结合当时的国际环境肯定了我国在政治、经济、科教文卫、外交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还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读,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探索前进中产生失误的原因。最后,她总结自己研究党史的体会,指出应该站在历史的高度对党的探索和发展历程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判,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历史,并从中汲取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张启华同志的报告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对全校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海旺副书记对张启华主任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就我校下一阶段开展的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活动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地学习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在研读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站对立场、用好方法。二是学习党史,要同实践结合起来。首先要结合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来学习党史。其次要结合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来学,自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自身素质。三是要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党史。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集思广义,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调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热情。
 
           张启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兼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研究党史、国史,专著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毛泽东的创举——人民民主专政》、《毛泽东中国社会主义理论》、《读懂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简编》(主编)等,并有相关论文百余篇。曾主持《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编写工作,并任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中共党史若干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组的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