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坚定总坐标』的思想内涵
发布时间: 2014-09-24   浏览次数: 398

 

     河南日报2014年9月23日

     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总坐标,坚持总思路,完善总方略,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郭庚茂关于“三总”的概括,是总结我省多年改革发展经验、富有中原特色的战略谋划和总体设计。它对进一步强化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让“中原更出彩”的历史使命担当,促进我省当前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坚定总坐标”就是坚定思想政治定位

      总坐标就是总定位。坚定思想政治定位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的要求:

      坚定信念定位。这个信念,就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信念。我们要以清醒的政治定力,胸中有大局,遇事有智慧,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一往无前的工作斗志。

      坚定方向定位。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建树、道路选择和与此相关的一系列制度设计,是我们用30多年的改革发展实践铸成的坚定信念,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和基本经验。我们只有自觉认同并内化于心,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具有透过现象看清本质的本领,也才能主动、有效地排除来自各个方面的干扰。

坚定责任定位。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河南的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等三大国家战略,创造性地推进富有中原特色的改革开放实践,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的中原增砖添瓦。

     “坚定总坐标”就是坚定政治立场定位

      坚定立场定位就是端正根本政治立场。主要涵盖三个层面的要求。

      坚定执政立场定位。坚定执政定位,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本,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优势和力量所在。

     坚定情感立场定位。坚定情感定位就是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为民情怀,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坚定地与人民站在一起;同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想问题、做事情要尊重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意愿。

坚定评价标准定位。坚持群众立场和保持为民情怀最终要体现在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上。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我们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只有自觉坚持这一标准,才能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也才能让群众更好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坚定总坐标”就是明确科学思想方法定位

      把握科学思想方法是对广大领导干部的能力定位要求。领导能力的养成,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思维能力定位。把握科学的思想方法,要善于客观分析形势,既不因循守旧、畏首畏尾,也不脱离实际、盲目蛮干。

     判断能力定位。这种能力表现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善于通过深入实际的调研,准确判断形势,分清现象与本质、主流和支流,善于通过抓住本质、把握主流和化解负能量,促进事业与社会的进步;善于从中原的区情实际出发,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原实践。

     作风养成定位。自觉认识和遵循客观规律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更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事创业的热情是工作的愿望和动力,而科学求实的精神和方法,则是帮助我们实现预期目标的路径和方式。培养科学求实的精神,除了必须善于深入社会实际,向基层一线的群众学习,向生动的实践学习之外,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善于总结历史和实践经验,善于发现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切实履行“让中原更出彩”的使命担当。⑥4(作者系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王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