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需处理好三个关系
发布时间: 2015-06-14   浏览次数: 431

作者:孔国庆 刘巧凤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3日 07版)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意义非凡。党的十八大为此作出了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此来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在此基础上,党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强调基层党组织要“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我们感到,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需处理好三个关系。

组织发展战略和个体价值追求的关系

    一个组织要发展,必须凝神聚力,旗帜和方向至关重要。要凝聚大家的力量,首先必须制定明晰而科学的发展战略,使其成员明确组织发展的目标指向,形成凝聚人心的共同理想和核心价值。发展战略是一张科学构划的、全局性的蓝图,对一个组织的发展具有重大价值,能够通过引领力和制约力起到引领组织成员思想统一、团结一心的作用。这一作用,一是体现为主观维度上的引领力,能够引领、激励组织和成员始终做到心明眼亮、思路清晰;二是体现为实践维度上的制约力,能够制约、规范组织和成员始终沿着正确轨道运行。

    一个组织好比一个乐队,只有听从乐队指挥和谐一致才能奏出美妙的乐章。如果乐手各拉各的调,纵是人才济济,也难成一曲。中国共产党正是有解放全人类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伟大追求,才使无数共产党人才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奠基。要实现组织的发展战略,领导者要做好上下两篇文章。上篇是选择正确的道路,要深谋远虑,引领全体成员坚定理想信念,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收纳世界于胸中,把握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培养独特的战略眼光和科学的战略思维,因应时势变化,在不断创新中推动发展。下篇是围绕发展战略目标,倾力打造组织的核心价值,以此引领组织成员团结一致,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和团队利益的关系,使组织始终在和谐的轨道上高速运行。

“实”和“虚”的关系

    要虚功实做,实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实际工作的“无缝对接”。当前,党在社会基层的领导方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已经由过去主要通过行政渠道领导,向更多地体现为思想领导和党组织及其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影响转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一转变。这一转变是全方位的,群众的组织形式、思想观念、活动方式和对基层组织的依赖状况都发生了质的变化,简单空洞、脱离实际工作的政治说教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虚中有实,要虚功实做。因应这一转变,我们必须改变过去略显僵化的传统灌输方式,在现实的丰富多彩的具体工作中融合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事业发展中让群众真正信服地接受我们的主张和意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虚功实做的重要缘由,还在于组织内部党政共谋发展机制的建立。在目前的基层组织中,由于组织的性质和功能差异,党政之间分工合作的形式不尽相同,在共谋发展机制建立过程中就会面临不同的情况。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具体组织的状况虽然千差万别,但必须明确这一机制建立的共同前提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融入实际工作中去,才能真正实现好党的领导。如果游离于实际工作之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能是事与愿违、事倍功半。譬如,面对目前高校基层院系“党政共同负责”体制中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的切入点和“度”的把握这一难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与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找准自己的方位,才有无限的生命力和取之不竭的动力。

    要实功虚补,引领党员明确角色责任。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要求党员必须时刻走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最前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群众投入到火热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去。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明确的角色责任。尤其在群众与基层组织之间的联系纽带更多地表现为经济互利和非权力影响关系的今天,这一角色责任更要得到自觉强化。要改变过去单纯依靠民主选举推选先进的做法,采取主要根据实际工作业绩结合民主评议加权计分的方式进行,并以此作为评先晋级、组织发展、干部提拔等的硬性依据;坚持常态化的谈心调研活动,及时把握全体党员的思想状况,适时做好个体的发展引导工作;明确党员职责,固化思想工作成果,大力提升组织的规范力和执行力,从而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持续发挥。

“增辉”与“关怀”的关系

    党员要为党旗增辉,必须具备较高的能力素质,因此,个人发展就成为非常重要的前提。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往往过分甚至单纯强调党员为党旗增辉,而较少考虑党员的个人正常发展需要,影响了党员作用发挥的效果。我们知道,从组织的维度上,引领党员为党旗增辉和增强党员关怀是辩证统一的,其目标指向都是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党的事业发展。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之一就是从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为党员的发展创造条件,助推全面发展,为其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蓄积充足的能量,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此过程中,组织要充分认识人文关怀的重要作用,主动把组织的关爱传递给广大党员。要用情感进一步激发党员为党旗增辉的创造热情,让党员在感恩和感动中自觉自愿为党组织做贡献。在具体做法上,可以实施“发展关怀”工程。由组织安排专人,建立支部日志和个人发展档案,及时全面掌握全体党员在日常生活和个人发展方面的情况,主动帮助大家排忧解难,促进个人发展。坚持常态化的每月一次的“集体生日”制度,进一步夯实组织的凝聚力。同时,还要实施“队伍建设”工程。以专家理论培训和典型考察培训相结合的形式,有计划地对党员骨干进行常态化培训。在此基础上,还要将这一对党员的关怀拓展到全体群众,要用关怀构建党的基层组织,通过最直接、最有效、最顺畅的渠道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从而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方面的影响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的工作,致力于推动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者单位: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类课题[14JDSZ1006]的研究成果)